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2016年02月2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2日电 (万鹏)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自党成立起就肩负着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有着诸多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指引着中国媒体工作者前行的方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集中调研三大中央媒体之后,下午又亲自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有媒体和学者分析指出,“讲政治”是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的核心与要义。讲话强调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提出了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抓住了新闻工作的“魂”和“神”:

“五个事关”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

19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会上,在听取三大中央媒体领导和编辑代表发言后,习近平首先用“五个事关”肯定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事关”,突出阐明了中国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内涵。这一论述表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工作,着眼于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魂”和“神”,是对我们新闻舆论工作最好的提纲挈领。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性,与尊重新闻规律并不矛盾。正如总书记所提到的,“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讲话兼具“政治思维”与“方法论”:

48字“廓清”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现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 习近平在讲话中用48个字为我们“廓清”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即“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有媒体评论指出,这48个字,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为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学者指出,48字的工作职责使命,与时代相结合,这一论述既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体现出最高领导者的“政治思维”,又兼具解决方法论问题,涵盖到新闻工作的具体的职责范围之中。

突出新闻工作的“政治责任”:

“一个必须,四个牢牢”指明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

当代新闻媒体人应该如何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一个必须,四个牢牢”指明了方面,即“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总书记的讲话,基于当前中国的新闻工作和从业者,突出的是政治意识。”公方彬向记者指出,作为“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尤其是新闻媒体人,要从政治的高度,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导到社会,乃至世界。他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一方面体现出了我们新闻工作的“政治伦理”,因为我们的新闻工作,不管从理念还是组织模式上,不是复制西方模式。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发声,党的新闻队伍从伦理上就应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摇旗呐喊。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政治责任”。我们的新闻工作在于团结群众,鼓舞人心,引导价值观,激发正能量,是否能做到这个程度,是一种政治责任。先有政治责任,才有职业责任。

特别注意的是,总书记的此次讲话对当前我们新闻舆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谈到“导向”问题时,总书记指出,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在谈到“舆论监督”问题时,总书记指出,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在谈到“创新”问题时,他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在谈到“人才”问题时,他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

学者指出,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内涵丰富,不仅体现出“政治伦理”、“政治责任”,还体现了新闻媒体人应实践的“政治行为”。我们新闻工作和新闻工作者,是根据新闻规律和职责要求去实践新闻工作。但是,这个过程,存在一个以什么为指引的问题。学者认为,这一过程可以理解为一种政治行为,总书记在谈及“导向”问题时,专门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所以,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新闻舆论工作也是一种政治行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