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2016“两会”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之一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2016年03月05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5日电 (万鹏)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再次开启。纵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日程表”,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

今年也不例外,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并首次用“亲”“清”两字定调新型政商关系。有学者分析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同时,也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亲”“清”二字为理清当下的政商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注入发展强心剂: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

据全国工商联估计,目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超过7000万人,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鉴于此,早在去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在昨日参加联组会时,总书记再次强调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提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的论断,并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五点解决办法。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同时,也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可以通过此次讲话内容找到未来发展的突破口。

“在‘十三五’规划开启的新阶段,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意义重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分析认为,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具备活力的民营企业将会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十分重要。在当下,发展民营经济对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供给质量也很有现实意义。

充实政商关系论:

首次用“亲”“清”定调新型政商关系

“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柘荣县考察时就曾谈及政商关系,“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在“之江新语”栏目《对腐败多发领域要加强防范》、《要“干事”,更要“干净”》等文章中多次论及这一重要命题。

“‘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更是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用幽默的话语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在昨日的讲话中,总书记用“亲”、“清”两字定位和阐明新型政商关系。有媒体分析,“亲”“清”两字与之前表述过的内容,一起构成了习近平的政商关系论。公方彬谈到,“亲”“清”二字既告诫了领导干部,也督促民营企业家,有利于理清当前的政商边界,具有很强的哲学思考,促进中国良好经济环境的形成。他指出,“亲”是要求政府主动和民营企业家亲近,主动帮助解决企业的困难,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清”,则要求政府的政治清廉,同时也要求企业家要保持清白,这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白重恩认为,“亲”“清”二字这对领导干部提出比较高的要求,也对民营企业家提出比较高的要求,这需要形成正向的激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