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新版《讀本》內容更厚實,思想更深刻,主旨更宏大

2016年04月06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6日電 (記者趙晶)5日,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一書,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各地新華書店發行。與2014年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相比,《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以下簡稱新版《讀本》)共分16個專題,增加了4個新專題,全書總篇幅比原版增加了約三分之一的新內容。

記者就新版《讀本》的內容結構和主要特點,採訪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他認為,新版《讀本》出版,對於當前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綱要,具有及時的、重大的指導意義,使我們可以更為全面、准確、生動地領悟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樣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我們繪制了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的新藍圖。

“新版《讀本》,不單是對該書2014年版本做出增多章節、擴充容量的修訂,更重要的是進行了全新的謀篇布局,高屋建瓴地梳理脈絡、融會貫通,由此確立了清晰明確的思想主線,建構了科學嚴謹的解析邏輯,闡釋了高遠深邃的理論內涵。”許耀桐談到,新版《讀本》,使得內容更為厚實、思想更加深刻、主旨更顯宏大。

許耀桐認為,學習新版《讀本》,必須切實認識和把握三大重點。

第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思想靈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我們不僅通過該書的序言、開篇、第二專題和結語,可以准確無誤地、集中地得以感受,而且這一精神實質貫穿於全書的所有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三年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的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干的就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奮斗的偉大事業。

第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主旨要義,是提出了治國理政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四個全面”的四大內容,此次在新版中作出了完整細致的論述,彌補了原版沒有“全面建成小康”和“全面依法治國”兩大方面的不足。“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回答了在新時期和新形勢下,什麼是治國理政和怎樣治國理政的重大問題。習近平提出的治國理政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第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核心理念,是樹立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觀。五大新發展理念,延續和繼承了毛澤東、鄧小平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特別是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和新世紀以來我們黨形成的強調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基礎上,拓展了發展的新視野、制定了發展的新方略、開創了發展的新境界。

推薦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出版發行 

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

習近平談高新區發展:不能裝進籃子都是“菜”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習近平講話闡明新聞輿論工作"魂"與"神" 48字廓清職責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許耀桐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