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人才培養:既要重視成功,更要寬容失敗

2016年04月0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習近平說,“要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要重視成功,更要寬容失敗”。他指出,“要堅持競爭激勵和崇尚合作相結合,促進人才資源合理有序流動。”,“完善好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間的講話、文章、賀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獻,分8個專題,共計188段論述。其中,該書第八篇重點闡述“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舉措”,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我們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4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沒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難以順利實現。

——《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2013年10月21日),

《人民日報》2013年10月22日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變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斷積累。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資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顯,人才競爭已經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誰能培養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誰就能在競爭中佔據優勢。

——《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2013年10月21日),

《人民日報》2013年10月22日

希望廣大留學人員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瞄准國際先進知識、技術、管理經驗,以韋編三絕、懸梁刺股的毅力,以鑿壁借光、囊螢映雪的勁頭,努力擴大知識半徑,既讀有字之書,也讀無字之書,砥礪道德品質,掌握真才實學,練就過硬本領。已經完成學業的留學人員也要拓寬眼界和視野,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努力成為堪當大任、能做大事的優秀人才。

——《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2013年10月21日),

《人民日報》2013年10月22日

科教興國已成為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將秉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兼收並蓄,吸取國際先進經驗,推進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培養更多、更高素質的人才,同時為各類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

——在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時的講話(2013年10月23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24日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信息社會化所帶來的商品流、信息流、技術流、人才流、文化流,如長江之水,擋也擋不住。一個國家對外開放,必須首先推進人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人才的對外開放。如果人思想禁錮、心胸封閉,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對外開放。因此,對外開放要著眼於人、著力於人,推動人們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識上、技術上走向開放,通過學習和應用世界先進知識和技術,進而不斷把整個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同外國專家座談時的講話(2014年5月22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4日

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尚賢愛才的優良傳統。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國外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熱忱歡迎外國專家和優秀人才以各種方式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要積極營造尊重、關心、支持外國人才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對他們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讓各類人才各得其所,讓各路高賢大展其長。

——在同外國專家座談時的講話(2014年5月22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4日

外國專家主管部門要繼續完善外國人才引進體制機制,切實保護知識產權,保障外國人才合法權益,對作出突出貢獻的外國人才給予表彰獎勵,讓有志於來華發展的外國人才來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動。要遵循國際人才流動規律,更好發揮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等用人單位的主體作用,使外國人才的專長和中國發展的需要緊密契合,為外國專家施展才能、實現事業夢想提供更加廣闊的舞台。

——在同外國專家座談時的講話(2014年5月22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4日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科技創新最關鍵的因素。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尊重人才,是中華民族的悠久傳統。“思皇多士,生此王國。王國克生,維周之楨﹔濟濟多士,文王以寧。”這是《詩經·大雅·文王》中的話,說的是周文王尊賢禮士,賢才濟濟,所以國勢強盛。千秋基業,人才為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我國是一個人力資源大國,也是一個智力資源大國,我國十三億多人大腦中蘊藏的智慧資源是最可寶貴的。知識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來。我國要在科技創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須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必須大力培養造就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型科技人才。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頁

我國科技隊伍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這是我們必須引以為豪的。但是,我們在科技隊伍上也面對著嚴峻挑戰,就是創新型科技人才結構性不足矛盾突出,世界級科技大師缺乏,領軍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術人才培養同生產和創新實踐脫節。“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我們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科技創新最優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機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工程師和高水平創新團隊,注重培養一線創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8頁

要按照人才成長規律改進人才培養機制,“順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長。要堅持競爭激勵和崇尚合作相結合,促進人才資源合理有序流動。要廣泛吸引海外優秀專家學者為我國科技創新事業服務。要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要重視成功,更要寬容失敗,完善好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8頁

未來總是屬於年青人的。擁有一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是國家創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廣大院士不僅要做科技創新的開拓者,更要做提攜后學的領路人。希望廣大院士肩負起培養青年科技人才的責任,甘為人梯,言傳身教,慧眼識才,不斷發現、培養、舉薦人才,為拔尖創新人才脫穎而出鋪路搭橋。廣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樹立科學精神、培養創新思維、挖掘創新潛能、提高創新能力,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不斷超越。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9頁

要樹立正確人才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就加快發展職業教育作出的指示(2014年6月),《人民日報》2014年6月24日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培養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大。提高包括廣大勞動者在內的全民族文明素質,是民族發展的長遠大計。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一個國家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廣大勞動者素質。要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9頁

我們一定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幫助職工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拓展廣大職工和勞動者成長成才空間,引導廣大職工和勞動者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9頁

推薦新聞:


解讀:從六段論述讀懂習總書記2016年兩會“團組”講話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談高新區發展:不能裝進籃子都是“菜”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習近平講話闡明新聞輿論工作"魂"與"神" 48字廓清職責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