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⑤:職位越高越要毫無私心

2016年02月1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書中收入200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本書分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創新黨內法規制度,把各項紀律和規矩立起來”、“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等7個專題,共計7萬余字。

據統計,書中首次公開發表的內容共有80余段,學習路上按照《論述摘編》各個專題歸納出這些首次公開的內容,幫您全面掌握總書記從嚴治黨新理念,今日推出第五期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①:高級干部應懂黨內規矩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②:防微杜漸要從規矩抓起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③:家庭重大變故要報告

·首次公開的習近平從嚴治黨要論④:選擇了當干部就要守規矩

時間:2013年7月11日、12日

場合: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

鄧小平同志說過:“在中國來說,誰有資格犯大錯誤?就是中國共產黨。”那麼在黨內,誰有資格犯大錯誤?我看還是高級干部。高級干部一旦犯錯誤,造成的危害大,對黨的形象和威信損害大。我們絕大多數黨的高級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是過硬的。但是,也有少數高級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遠了群眾,出現了這樣那樣脫離群眾的現象,個別的甚至違法亂紀、以權謀私、腐化墮落。高級干部必須時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高級干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善於觀大勢、謀大事,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決不能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決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也決不能對中央大政方針和重大工作部署口無遮攔、毫無顧忌、評頭論足,任何情況下都要嚴守政治紀律,自覺維護中央權威。

對每個領導干部,都要加強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訓,使他們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考察領導班子,要看班子日常運轉和決策執行情況,看領導干部政治素質和行為表現如何,不能簡單進行結果性評價。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力、發生重大偏差和失誤的班子和個人,要追究責任。

時間:2014年6月30日

場合: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營造良好從政環境,要從人抓起,從人做起,也就是要從各級領導干部首先是高級干部做起。領導干部要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心裡話,絕不搞弄虛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不成為不正當社會關系的編織者,絕不搞看人下菜、翻雲覆雨那一套﹔要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絕不搞逃避責任、明哲保身那一套﹔要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正確行使權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

▌時間:2015年1月13日

場合: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從大量案件看,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大多發生在擔任一把手期間。有的踐踏民主集中制,搞家長制、一言堂,居高臨下、當“太上皇”,手伸得老長,個人說了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處心積慮樹立所謂“絕對權威”,大有獨霸一方之勢。有的人被查處后講:“我的一個批示可以讓一個企業獲得巨大利益,可以讓親朋好友獲取好處,可以讓一個人改變處境,可以辦事順利、一路綠燈。”有的人就反省說,省委領導對地市一把手多是給政策,多是鼓勵,而少有嚴格要求,少有監督﹔同級和下級根本不敢監督一把手,這就造成一把手權力失控。

一把手位高權重,一旦出問題,最容易帶壞班子、搞亂風紀。一把手權力集中,受到的監督很少,遵章守紀基本上靠自覺,這樣能不犯錯誤、不出問題嗎?我們必須用剛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証一把手正確用權、廉潔用權。這不是對干部要求苛刻,而是愛護和保護干部。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組織和群眾監督,這對自己有好處,可以警醒自己始終秉公用權,避免跌入腐敗的陷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