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年終報道·“數讀習近平這一年”①

習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藍圖:持之以恆推動共享發展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謝磊

2015年12月21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2015年,中國迎來承上啟下的節點。

這一年,中國“十二五”規劃收官,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開啟了向著全面小康的最后沖刺。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以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系統闡述了“習式”治國理政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這一年,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外交場合宣示中國信心、建言世界格局:“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將促進南南合作,帶動南北對話,推動國際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歲末年初,溫故知新。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路上”欄目梳理了習近平全年的重要講話、署名文章等,通過大數據分析,提煉出這一年被總書記多次提到的高頻詞匯。讓我們跟著這些詞匯,去探尋和讀懂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方略和智慧。今天我們推出第1期,主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發展、經濟、民生、扶貧、教育、收入、就業、社會保障、醫療、城鄉發展一體化……翻閱2015年關於習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一系列高頻詞閃現於我們的視野。其中,“發展”提到了2063次,“經濟”提到了1020次,“民生”提到了380次(統計數據截至2015年12月15日)。從強調“適應經濟新常態”到倡導“五大發展理念”,從全國各地考察要求“大力改善民生”到專門主持召開會議研究“精准扶貧”,如果用一個詞概括這些高頻詞匯,共同的指向就是“全面建成小康”。

五大發展理念:

引領一場關系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

今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斗目標來制定”的論斷,並指出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要“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習近平在11月10日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指出,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戰略上堅持持久戰,戰術上打好殲滅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經濟學家辜勝阻分析認為,五大理念相互聯系、相互支撐,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創新是發展的動能,協調是發展的基調。綠色是發展的底色。開放是發展的大勢。共享是發展的目標”。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指出:“這五大理念深刻總結了中國實踐的寶貴經驗,充分體現了時代的新趨勢、新特點,核心和最終目的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寫道,五大發展理念之所以會成為一場“關系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正在於它針對的是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回答的是中國當前最為緊迫的現實問題。

改善民生:

持之以恆地推動共享發展

“抓民生也是抓發展”,“社會建設要以共建共享為基本原則,在體制機制、制度政策上系統謀劃,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堅持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的審議時指出,“要持之以恆把民生工作抓好,發揚釘釘子精神,有堅持不懈的韌勁,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共享發展的理念,共享發展要守住民生的底線。”中央黨校科社部社會發展理論教研室教授向春玲分析認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分析認為,“十三五”規劃對民生問題的關注將提高到一個全新的境界。可以預見,未來五年民生面臨的突出問題會得到極大改善,備受公眾關注的義務教育、延遲退休、生育政策、房產稅等問題,都將成為改善和發展民生的重要著力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