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專家:習近平“三個不會變”論斷彰顯對外開放高度自信

2015年12月09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9日電 (萬鵬)在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曾強調:“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今日,人民日報理論版整版刊發四位經濟專家的解讀文章,闡釋“三個不會變”的深刻內涵。專家文章認為,這“三個不會變”展現開放發展理念,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彰顯了我國堅持對外開放的高度自覺和高度自信,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更加積極主動對外開放的誠意和決心。以下是四篇文章的主要觀點摘編,以饗讀者。

堅持利用外資不動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研究員 趙晉平

跨國公司對向中國投資有信心,除了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中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和鼓勵跨國公司來華投資的政策利好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習近平同志關於“三個不會變”的重要論述表明,我國堅持利用外資不動搖,利用外資政策走向將繼續向好並長期向好。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未來發展對資本、技術、管理經驗和人才等各種生產要素投入將會提出更高要求,吸收利用外資顯然是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前提和基礎。

外國投資者更加看重符合國際規范、公平、公正、穩定、透明和可預期的市場競爭與營商環境。這實際上也是我國市場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所追求的目標之一。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加快了中國建立符合國際規范的市場經濟法制和政策體系的進程,對外開放水平在多邊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框架下大幅度提升。

未來我國利用外資政策仍將向好。中共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對我國今后利用外資政策走向的部署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一是擴大開放領域,放寬准入限制,積極有效引進境外資金和先進技術。二是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促進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三是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健全有利於合作共贏並同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四是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擴大銀行、保險、証券、養老等市場准入。五是推動同更多國家簽署高標准雙邊投資協定。【詳細】

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產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張威

我國對外資企業發展總體上持開放和支持態度,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始終不變。近年來對外資政策進行調整,不是要限制或束縛外資企業發展,而是要為其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優質營商環境。

近年來,我國正在進行擴大開放領域的探索和嘗試。在繼續擴大制造業領域開放的同時,加快服務業領域擴大開放的步伐。一方面,我國以協議開放方式,逐步將服務貿易納入雙邊、多邊談判范圍,在推動貨物貿易自由化的同時,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另一方面,我國以自主開放方式,在上海、天津、廣東、福建四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大了航運、文化、商貿、專業服務、融資租賃等多個領域的開放。

長期以來,我國對外資企業實行的是“正面清單加准入后國民待遇”的管理方式。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后,開始嘗試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也就是將國民待遇延伸至投資准入階段,在企業設立及發展的不同階段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本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大大縮短了准入審批時間。負面清單“法無禁止即可為”的管理模式使外資准入審批的規則性更強,即清單中未明確的領域外資企業均可進入,開放領域更加明確清晰,市場透明度顯著提高。

國際經驗表明,法治環境是影響一國投資吸引力的重要指標之一,法治思維是構建公平市場機制的基礎。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依法治國的理念深入到各個領域。政府行為法治化、經濟行為市場化進程加快,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的制度性保障大大增強。【詳細】

全方位保障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南開大學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冼國明

面對國際經濟秩序重組、國際經貿規則重構以及國內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形勢,做好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保護工作,不能僅停留在維護外資企業現有權益上,而且要建立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外資企業營造符合國際非歧視規則的營商環境。

在對外層面,加快推進雙邊和多邊自由貿易投資安排,既有助於區域經濟發展和價值鏈整合,也有助於完善以開放和共贏為宗旨的多邊貿易體系。在國內,設立高規格的自由貿易區,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這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新舉措不僅吸引外資企業積極來華投資,也為它們在華投資經營活動提供更大空間、更多便利。這是保障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重要前提。

我國將加快推進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做到負面清單以外的事項由市場主體依法決定,建立非歧視性的國際營商環境,保障外資企業的經營自主權以及同國內企業相同的市場准入權。我國還將在競爭政策、政府採購政策等外資企業十分關心的領域實施改革,為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營造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環境,使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更為廣闊。

在新形勢下,我國將加強執法部門與企業的合作,建立保護知識產權協調機構,構建符合國際慣例和中國發展實際的知識產權保護長效機制,完善保護知識產權的政策法規體系,提高全社會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增強外資企業投資中國的信心。【詳細】

中國進入高水平開放發展新階段

——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 王 戰

中國始終堅持開放政策不變、利用外資政策不變,引進來與走出去並舉,不僅繼續保持了引進外資的穩定增長,而且2014年對外投資規模首次超過利用外資規模,促進了全球貿易投資增長。無論在世界經濟繁榮期還是衰退期,中國都對外商敞開大門誠摯歡迎,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三個不會變”的政策取向,迎來了高水平開放發展的新階段。

當前,世界經濟由繁榮期進入衰退期,各國都在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新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醞釀,新興經濟體在國際秩序重構中獲得發展機會,在產業結構調整中贏得一定主動地位,世界多極化進一步發展。對中國而言,“十三五”時期仍處在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創新的窗口期與綠燈期、對外投資的機遇期和利用外資的升級期。

中國對外開放空間很大,並購可以成為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世界經濟深度調整期,歐洲等發達國家企業經營壓力大,通過企業間的並購重組實現跨國產業合作,是達到共贏的可行途徑。通過並購方式參與全球經濟發展,也是新形勢下利用外資的新路徑,能夠促進中國的產業結構升級與對外開放升級協同推進。

近年來,中國按照國際規則對過去不符合市場經濟原則的制度進行調整,比如取消對外資的超國民待遇、實行內外資稅率統一,加大反腐敗調查力度,推行人民幣匯率改革等舉措,也是為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所作出的必要調整。中國對外資的開放態度沒有變,也不會變。“十三五”期間,中國對外開放和擴大利用外資進入新階段,必將給世界各國企業帶來更多商機。【詳細】

相關新聞


專家:習近平“四個沒有變”論斷深刻揭示中國經濟未來趨勢

習近平重申政治經濟學作用:"五大理念"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亞太區域合作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布局經濟結構改革:戰略上打持久戰,戰術上打殲滅戰

五中全會后首次"深改組"會議:改革任務要納入台賬

習近平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於補齊“短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