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專家:習近平提出新型城鎮化“道路” 關鍵是急群眾之所急

2015年12月07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7日電 (萬鵬)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推進城鎮化是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重要途徑,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也是習近平關於“關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2012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就曾指出,要“穩步推進城鎮化健康發展”。今日,中央農辦主任陳錫文撰文分析認為,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城鎮化,沒有先例可循,不能照搬國外模式,必須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要求,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出發,遵循規律,因勢利導,把握好方向,積極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走出一條新型城鎮化道路:

使城鎮化成為一個順勢而為、水到渠成的發展過程

粗放擴張、人地失衡、舉債度日、破壞環境的老路不能再走了,也走不通了。在這樣一個十分關鍵的路口,必須走出一條新型城鎮化道路,切實把握正確的方向。”2013年12月,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在會議上著重強調,在我們這樣一個擁有十三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城鎮化,在人類發展史上沒有先例。會議也指出,要以人為本,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提高城鎮人口素質和居民生活質量。那麼,未來應該如何推進我國新型城鎮化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一書曾有專門論述:“第一,要把握住指導思想。”城鎮化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是我國發展必然要遇到的經濟社會發展過程。推進城鎮化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出發,遵循規律,因勢利導,使城鎮化成為一個順勢而為、水到渠成的發展過程。確定目標必須實事求是、切實可行,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更不能提出難以兌現的承諾。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既要積極、又要穩妥、更要扎實,方向要明,步子要穩,措施要實,不要急於求成、拔苗助長,更不要去搞大躍進、大干快上、一哄而上。“第二,要把握住發展質量。”堅持把城鎮化質量明顯提高擺在突出位置來落實。“第三,要把握住基本原則。”堅持以人為本,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堅持優化布局,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合理分工、功能互補、協同發展﹔堅持生態文明,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堅持傳承文化,發展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美麗城鎮。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關鍵是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

“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當前的首要任務是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已進城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在此基礎上,提高全體城鎮人口素質和生活質量。”陳錫文指出,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大任務之一。戶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萬戶,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要統籌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突出重點、分步推進。實施居住証制度,努力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其次,要健全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機制,將現有主要針對城鎮戶籍居民的義務教育、社會保障、就業支持和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務擴大到已進入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向常住人口全覆蓋。他指出,切實保障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對於提高農民進城落戶積極性、順利推進戶籍制度改革、促進新型城鎮化健康發展至關重要,要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陳錫文認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關鍵是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要加大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力度。

專家:習近平“四個沒有變”論斷深刻揭示中國經濟未來趨勢

習近平重申政治經濟學作用:"五大理念"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亞太區域合作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布局經濟結構改革:戰略上打持久戰,戰術上打殲滅戰

五中全會后首次"深改組"會議:改革任務要納入台賬

習近平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於補齊“短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