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學者觀察:解析習近平論新媒體建設的“四個重點”

2015年06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6日電 (萬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和新媒體建設。習近平在不同場合發表了“新媒體思想輿論工作的正道,在於化解負效應,激發正能量,成為治國理政、凝聚共識的助手”、“加快媒體融合發展,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等一系列重要論述。近日,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孫蘭英撰文,從理念方法創新、推動融合發展、話語體系創新、加強輿論引導等方面解析了習近平論新媒體建設的“四個重點”。

論新媒體理念、手段創新:

“加快媒體融合發展,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新媒體在促進整個社會文化發展和創新的同時,加劇了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加緊向全世界推銷其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策動形形色色的“顏色革命”。網絡也正在成為各種社會思潮、各種利益訴求匯聚的平台。實際上,早在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就曾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理念創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打破傳統思維定勢,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手段創新,就是要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特別是要適應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的新情況,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

學者指出,理念創新的核心是“強化互聯網思維”。一是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要有高素質的人才隊伍。二是保障網絡安全。三是依法治理網絡空間。四是創新互聯網技術。方法創新關鍵是“胸懷大局、把握大勢、因勢而謀”。要胸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把握大勢,就要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因勢而謀,就是要提高洞察力﹔應勢而動,就是要提高應變力﹔順勢而為,就是要提高駕馭力。隻有根據環境、條件變化創新工作理念、手段和內容,不為條條框框所限,不因“沒有先例”所困, 才能使文化軟實力建設融入時代潮流,解決現實問題,在順勢而為中有突破,有創新,有成效。

新媒體融合管理:

“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

當前,從意識形態領域看,大量社會熱點在網上迅速生成、發酵、擴散,新興媒體話題設置、影響輿論的能力日漸增強,傳統媒體的輿論引導能力面臨嚴峻挑戰。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時表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學者認為,建立科學有效的媒體管理體制、推動媒體融合,必須堅持發展,融合、管理並進。對網上網下、不同業態進行科學管理、有效管理,努力提高管理的科學化水平,使傳播秩序更加規范。

論新媒體話語體系創新:

“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網絡新媒體具有海量信息承載、碎片化信息傳播、虛擬化信息傳播環境等特征,折射出當代多元言論空間的現實圖景,反映了社會轉型期各種亟待解決的問題的復雜性、全局性和突發性。話語創新,從表面上看是一個語言表述問題,實質上是一個涉及思維方式、思想認同、價值立場等多方面的重大問題。2013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講話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面對改革發展穩定復雜局面和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媒體格局深刻變化,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充分說明了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有力回應了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亟待加強的現實必要性,適時提出了當前如何主動創新和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的實踐指向性。

學者認為,話語體系是思想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外在的表達形式,不同特色、不同風格、不同氣魄的話語表達,對於某種思想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在其傳播力、競爭力、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的效果是不一樣的。當前國際政治領域的一個突出變化就是由現實政治向觀念政治轉變,觀念政治的話語權爭奪日趨激烈,建設新時期話語體系是增強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環節,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新媒體輿論引導:

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

網絡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工具。網絡的發展,一方面不斷挑戰傳統社會管理模式,沖擊現實社會秩序,甚至帶來輿論引導危機、信息安全危機等﹔但另一方面,網絡本身是一個中立的平台,用好了,可以在弘揚社會正氣、通達社情民意、引導社會熱點、疏導公眾情緒、搞好輿論監督和保障人民各項權利等方面發揮治國理政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就曾提出,“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學者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傳播必須致力於主流價值觀的導向作用,現實中新媒體巨大的輿論指向導引著社會輿論向著好的或者壞的方向發展。我們要利用新媒體受眾廣的特征,有效利用好微博、微信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引領作用。其次,提供更多更好的新媒體產品和服務,不斷提高新媒體產業的規模化、專業化水平,形成一批具有中國氣派、體現時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網絡文化品牌。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精神文化需要。第三,要善於通過觀察新媒體,搜集輿情,了解民情、聽取民意、集中民智,對各種網絡輿情進行科學分析研判。第四,要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

(本文綜合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等媒體報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