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總書記“家風”看為官者該給子女留下什麼

周運華

2015年03月02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人民網刊發了《習近平繼承了父親的哪些“財富”》一文,提到總書記非常重視家風建設,這和他的父親習仲勛有著莫大的關系。習仲勛在最后的日子裡曾多次對兒女們說:“我沒給你們留下什麼財富,但給你們留了個好名聲!”這顯然是為官者遺德不遺財的典范,值得廣大為官者學習。

一個人在離開人世的時候,會給他的后人留下些什麼?是房子、存款,還是田產、資源……,這恐怕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考慮、都要考慮的一個問題:我們想留下些什麼?我們要留下些什麼?我們能留下些什麼?

東漢名臣楊震,遇事不徇私情,家人常常素食步行。親朋好友勸他趁大權在握的時候為子孫多置些產業,楊震笑道:“使后世稱為清白吏子孫,以此遺之,不亦厚乎”。明代嘉靖時期的都御史戚景通清正廉潔。72歲時生了一場大病,臥床不起。病重期間,他的一些老部下上門探視,見他住宅簡陋,又無田產和家業,關切地問道:“您老人家沒有給妻兒留下一些產業,今后他們可怎麼生活啊?”戚景通搖搖頭,並把時年17歲的兒子戚繼光叫到病榻前說:“為父沒有給你留下什麼財產,隻留給你忠貞愛國之心。”后來的歷史証明,戚繼光繼承父志,成為一代抗倭名將,名垂青史,萬古流芳。

在封建社會,給子女遺德不遺財的清官有不少。同樣,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干部隊伍中,也有不少勝似楊震、戚景通的人民公仆,他們給子女遺德,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如羅榮桓元帥臨終前囑咐他的老伴說:“我死之后,國家分給我的房子,你和孩子們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房子裡住,不要特殊。”孔繁森同志身后留給其子女的雖然隻有區區八塊七毛錢,但他卻留下了光照人間、蔭及子女、清正廉潔的公仆精神。習仲勛同志則以自己的身體力行,教誨兒女們如何做一個純粹的、有益於人民的人,他給兒女們留下了實事求是、夙夜在公、密切聯系群眾、勤儉朴素的工作作風和精神。正是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才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從政理念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可是,我們也有些領導干部,忘記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丟掉了為官者最起碼的清正廉潔的品德,利用人民給予的權力,千方百計謀私利、遺巨產。有的人還振振有詞,某貪官就有這樣一段自白:“我有四個孩子,大兒子還有嚴重疾病,我要考慮給他留一些錢……”在這種思想支配下,他受賄了11.6萬元,還有21.1萬元的財產來源不明,最終被判刑12年。又如廣東省韶關市公安局原局長葉樹養走上貪腐之路,竟是為了實現自己“留下2000萬給兒子、2000萬給女兒女婿、2000萬給自己安度晚年”的“宏偉目標”,最終被判死刑。

為官者不要但要管好自己,管好下級,還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關心愛護家庭,尤其是疼愛子女,乃人之常情,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師,為官者也不例外。眾所周知: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在給子女“留下些什麼”這個問題上,理智之人的明智之舉就是多留些精神財富、少留下些物質財富。給子女留下勤政廉潔的高尚品德,不聚斂和遺留不義之財,是管好、教好子女的一項重要措施,也有利於將孩子培養成為自強自立、奮發有為的棟梁之材。給子女遺下大量的不義之財,讓其終日錦衣玉食,秦樓楚榭,到頭來必然碌碌無為,一事無成,甚至腐化墮落。

“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這是民族英雄林則徐給子孫留下的對聯,他不給子女留下錢財,卻留下這樣一幅耐人尋味的對聯,其用意無疑就在於告誡后人要給子孫遺德不遺財。習仲勛同志沒給兒女“留下什麼財富,但留了個好名聲”其實就是這個道理。但願廣大為官者能從林則徐這副流傳至今的對聯中能感悟些什麼。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