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让人崩溃的官场称呼

周云龙

2016年10月14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让人崩溃的官场称呼

  官场的称呼,是没有课本、没有教程的深奥学问,口口相传,成了一门“官场称呼学”。在许多地方,不掌握这门学问,有些人就会吃亏。

  ----------------------------------------------

  晚上打开电视,一条新闻片的字幕让我看后一愣:“南京××学院副校长。”我提醒制片人朋友:学院领导的职务应该是院长、副院长,而不是校长、副校长。

  制片人不久回复:他的身份是由院方手写提供的,院方的通稿也是副校长的表述。院方解释,他们在行政公文里统一写为“院长”,但是为了与二级学院区别,其他场合一般都称为“校长”。

  这个回复至少透露三个信息:一是难怪高校都急于升格,专科要升本科,学院要改名为大学,如果升不上去,口头上先喊起来,满足一下,譬如那个学院的“副校长”。二是,难怪有副处长在名片上注明“正处级”,有处长注明“副厅级”,生怕被人小看。三是,难怪高校的去行政化,任重道远,一个小小的称呼就有太多人纠结,如果涉及身份背后的薪酬待遇,那还了得!

  官场的称呼,是没有课本、没有教程的深奥学问,口口相传,成了一门“官场称呼学”。在许多地方,不掌握这门学问,有些人就会吃亏。下面举几个例子:

  其一,某服务机构,一把手和副手同姓,都姓王。宴会上,两人同时在场,称呼难办了,把“副”喊出来,可能有点扫兴;喊“大王总”“小王总”,有些调侃,事实上,“大王”还比“小王”年龄小。有人灵机一动,取姓名最后一字,明总,军总。幸好,这两字尚有差别。

  其二,某局党政分设,局长和党委书记互相看不起,互不买账。某日县委来文,党委书记签批,“请某局长阅处”,局长心生不快,我也是局里一把手,凭什么叫我阅处?文件自然束之高阁。其后某日,机关干部开会,书记主持,有意突出身份:下面请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讲话。局长面色铁青,话筒一推,拂袖而去。

  其三,某地正职官员,到龄转岗,另任上级政协某个专门委员会主任,但不驻会。春节前,某地举行团拜活动,现任领导一一看望本地离退休老同志。新闻通稿将他排在“老领导……”之列,“老领导”恼了:我还在政协任职,怎么不算现职?

  深入研究官场口头称呼的演变以及背后规律,估计谁都要喊“宝宝崩溃了”。

网评精粹:


“日贪斗金”局长的升官记不能一带而过

加强国企党建要牵住问题“牛鼻子”

沉睡36年的“劳务报酬税”该醒醒了

“办事要吃饭”才真的对不住群众

国企党组织要在聚人心上下功夫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