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办事要吃饭”才真的对不住群众

周丽云

2016年10月13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资阳市安岳县白塔乡增花村63岁的孤寡老人钟广福,为了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花了600多元请村、乡干部吃饭、买烟。这些钱,是老人靠编背篼好几个月才积攒下来的。对此,村支书杨秀光给出的说法是:“不去吃对不起人家。”(10月13日 华西都市报)

“不去吃对不起人家”,表面看是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很深厚,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钟广福老人2013年请吃的这顿饭,至今还让老人难以释怀,说起来都要掉泪;而村民也对村干部的这种做法很气愤。所以村支书杨秀光所谓“不去吃对不起人家”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办事要吃饭”才真的对不住群众。

为孤寡老人申请办理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本是村干部的应尽职责,却成为干部向村民索取好处的“砝码”。而且这样的索取还不是孤例,“办事就要请村干部吃饭”已经成为一种“风俗”,说明这种歪风在当地十分盛行。在村干部眼里“意思意思”的一顿饭,离间的却是干群之间的关系,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心中的形象。

一顿饭就花光了钟广福老人三个多月才能攒下的辛苦钱,充分折射出村干部的贪婪和为民情感的缺失。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群体,如果不及时根治这种“作风病”,如何担负得起服务群众的职责?又如何身体力行地诠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此,针对这一事件,白塔乡党委必须要给出说法,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必须要从严做出处理。

“办事要吃饭”的歪风,再一次证明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尤其是群众身边的这种腐败,其危害更不容小觑。因此,必须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要通过对典型问题的查处曝光和党员干部的从严监管,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果。

“十三五”是脱贫攻坚的决战时期,各类惠民政策、为民举措需要通过镇、村两级落地生根。党的政策推进到哪里,作风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惟有如此,才能有效制止各类侵害基层群众利益、伤害基层群众感情的行为,铲除产生不良风气的土壤,让精准扶贫真正惠及广大困难群众。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