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喝“履新酒”被处分,断的是迎来送往“根”

周丽云

2016年09月18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工作调动,湖北一干部违规接受宴请庆祝,被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中秋假期,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廉洁过节 一寸不让”专栏对这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9月17日 新华社)

曾经在湖北省恩施州政府工作的庞红艳,在调任湖北省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职后,湖北银行恩施分行行长张毅、湖北银行恩施分行舞阳坝支行行长吕某邀请庞红艳用餐,花费的3798元在湖北银行恩施分行报销。

因履新喝酒被处分,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但这次与庞红艳一同被处分的,还有湖北银行恩施分行的行长张毅,不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且还被摘掉行长的“帽子”。让吃请的双方都受到严肃处理,这样“一寸不让”地监督执纪,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彻底掐断迎来送往的“根”。

迎来送往,在中国官场积习已久。人情观念浓厚,也是中国传统社会的特点。一旦官员之间的迎来送往被冠以人情的“名号”,无论是邀请者还是被邀请者,似乎都能心安理得。而且对于这样的迎来送往,许多官员还往往将之视为检验自己影响力高低的方式,因而也更加具有心理和情感上的“依赖”,即使面对三令五申,也依然置若罔闻。但迎来送往,慷的是公款之慨,联的却是私人情感之姻。因此,彻底整治迎来送往的不良风气,也是反“四风”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整治迎来送往的痼疾,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惩治力度,以“一寸不让”的态度严厉查处当事双方;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务的透明度,让公款吃喝、公款消费无处遁形,只有通过多方发力、多措并举,才能让官员之间的迎来送往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

今年是集中换届之年,履新的、离职的官员众多,也是迎来送往的多发、高发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更应该加大发现和查处的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阻断这种超出了正常人情交往范畴的利益纠葛链条,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地生根。

对于为官者而言,要确保自己平安,关键还是要更新观念、摆正对迎来送往的认识。只有秉持正确的权力观和义利观,才能对官场中的迎来送往保持平和、端正的心态,也才不致于上任伊始就受到处分,并给党和政府形象造成损失。

网评精粹:


嗜赌干部在赌桌上输掉的不仅是前程

节日反腐要在“新”字上着力

“不收钱是不近人情”的歪念头要不得

警惕个别官员中秋佳节“收礼之痒”

“上班时间看股票”是一种作风病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