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嗜赌干部在赌桌上输掉的不仅是前程

云之凡

2016年09月13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江西九江市纪委对星子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春滚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李春滚在任职期间,不仅违反廉洁纪律,还长期参与以钱为赌注的“打麻将”活动。近年来,赌博已发展成为腐败行为的温床,成为党员干部行贿受贿的一大“套路”。有评论曾犀利地指出,牌桌上演的是上级赢下级、干部赢“老板”、“老板”赢利益,输掉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9月12日 共产党员网)

在党中央的三令五申下,李春滚作为中了“套路”的代表,无论是工作时间“小赌怡情”型,还是老板主动钻进套路“默默输钱型”,或者是带头参赌涉赌“因赌致贪型”。如此沉湎于赌博已是“刀尖上的舞蹈”,更是在“玩火自焚”。其赌掉的不仅是其头上的“乌纱帽”,还有自己的人生和家人的幸福,更是玷污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此“赌心不改”显然“蚀了把米”,亦难逃过“恢恢法网”。

赌博的动机,无非聚敛钱财、贪图享乐。赌博者往往急功近利,不劳而获,他们思荣华、慕富贵、贪享受,又不愿付出辛勤的劳动。而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危害尤甚,影响更恶劣。一些党员干部聚赌,赌输了,急于“翻本”,在赌桌上越陷越深;赌赢了,大肆挥霍,追求享乐。长此以往,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也严重毒化了社会风气。

殊不知,痴迷赌博本就不该,却还不愿反省,不思悔改,将赌博视作为行贿受贿的一大“套路”,一些商人行贿不敢明里行贿,就通过牌桌上故意输钱,通过披上这样的外衣来掩人耳目,结果赢钱的人也赢得心安理得,一些原本“牌技”并不高的官员,由于有了权力撑腰,竟然成了“赌神”,天下无敌,举世无双。直到后来失去了权力,才知道自己也不过是个普通人。如此“作风异形”岂是简单一句“赌迷心窍”即可掩盖?这般“不务正业”的“人民公仆”又怎能从监管眼皮底下溜走,躲开严厉法律制裁?

官员赌博不但会造成经济损失,容易引发贪污、挪用公款、行贿受贿等各种腐败和违法犯罪现象,更损害党的威信、败坏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官赌现象之所以层出不穷、屡打不绝,主要是因为很多行政权力过于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缺乏必要的监督,以致成为权钱交易、产生腐败的源泉。狠刹“官赌”现象关键要加强管理体制改革,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监督”。

做为领导干部理应“身先士卒”做好净化社会风气的“排头兵”,坚决与赌博划清界限,甚至对娱乐性小赌都带头抵制。相信,唯有令“拒赌”思想常驻于心、深入骨髓,才能让官员“因赌误身”闹剧不会一再上演。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