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不收钱是不近人情”的歪念头要不得

魏明明

2016年09月13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潮州市纪委查处了潮州市湘桥区委原副书记、区长陈鹏严重违纪案。在纪律审查期间,他写下10份悔过书,文中多次出现“穷人的钱不能收,老板的钱收一点也无所谓”,“不收钱是不近人情”,“劫富不劫贫”等思想,并始终认为“自己本质是不坏的”。(广州日报9月12日)

在陈鹏看来,自己是个有“原则”的人,特别是在收钱的对象上,也是有所取舍的,并不是谁的钱都收,视“劫富不劫贫”为收钱理念,甚至还有点“杀富济贫”的“成就感”,可谓是恬不知耻、荒谬至极!

大量事实证明,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临危不惧,却在糖衣炮弹诱惑面前败下阵来。很多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大都经历了从内心拒绝到思想挣扎到半推半就到坦然接受再到主动索取的贪腐路径。上文提及的陈鹏在忏悔材料中表示,在开始收受钱物时自己存在过思想压力和挣扎,然而,当他与企业老板“朋友”、“兄弟”的接触越来越多时,思想防线慢慢冲破,党性堤坝逐渐决堤,贪婪欲望逐步膨胀,出事只是早晚的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领导干部出问题,根子还是思想上出了问题,政治上变了质。反观潮州市湘桥区委原副书记、区长陈鹏严重违纪案例,其秉承“不收钱是不近人情,是社会另类”的错误思想,认为“节日礼金”、“节日慰问”是正常的社会交往,坚持只要自己不主动索取就好。殊不知,针眼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思想防线一旦打开,各种错误思潮、“病毒”就会大量涌入,侵蚀我们的肌体,腐蚀我们的灵魂,最终偏离党员干部的从政轨道,在腐化堕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当官发财两条道。这两条道该是相互平行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交叉。作为党员干部,既然当初选择了从政,就意味着舍弃了一些东西,没有荣华富贵可追,没有灯红酒绿可享,利用手中权力捞好处、想发财更是决不允许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当官。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官不忘发财者,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任性用权,必定触“红线”、踩“雷区”,只会被炸得遍体鳞伤、体无完肤。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明规矩、守纪律,在学习系列讲话中增党性、强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打牢思想根基,坚持为民用权,保持定力,抵住诱惑,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