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江日报:不敢较真才是“对不起老兄”

薛家明

2016年08月02日08:52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不敢较真才是“对不起老兄”

  7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登文章《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文章称,一些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基本不开展批评,即便批评也是抽象空洞的,包装了再包装,致使批评失去了锋芒,成为无的放矢;有的领导干部把犯错误的干部请来谈话,开场白就是“老兄,对不起啊,这可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或者说“是上级纪委安排的”。

  部分纪检干部把上级摆在前面,无非意在说明,是上级在找你“麻烦”,不是我在无事生非,请不要把账记在我头上。如此,虽然把自己摘得一干二净,却无形中给案件的办理增加了难度。试想,纪检干部未战先怯,讲话处处留有余地,岂不助长被调查干部蔑视纪律、负隅顽抗的底气?

  纪检约谈不是请客喝茶,红脸、出汗是常有的事。这会让一些领导感觉到不舒服,认为纪检干部是在狐假虎威,借机给自己找麻烦。很多干部在被问责后,甚至会心存芥蒂、打击报复。因此,对领导干部的一些小错,或者是证据不确凿的案件,纪检监察人员都要保持“客气”。

  严是爱、宽是害。纪检干部不敢红脸,遇事就把责任推给上级,不仅让案件办理难度大增,更会将干部推向违法犯纪的深渊。试想,监督客客气气,执纪不敢较真,对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小违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纪律和规矩能挺在前面么?没有纪律的高压线警示,干部轻易越界,最终踩上法律的红线,由好同志直接蜕变成阶下囚,岂不追悔莫及?

  杜绝“老兄对不起”“领导让我找你谈的”等口头禅,让监督严起来、执纪实起来,刻不容缓,首先相关主管部门要给纪检干部撑腰。对于敢较真的干部,坚决予以保护,绝不让有担当的干部受委屈。更重要的是,要构建正常的政治生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试想,广大干部都对红脸出汗习以为常,都知道问责约谈是为了堵“小洞”,谁还会在意开场白是否“逆耳”呢?

  一句话,纪检干部不敢较真,才是真的“对不起老兄”。而只有真正放下个人的算计,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和尊重。

网评精粹:


“广告圈粉”彰显中国共产党新魅力

找准学习教育的“方法路径”

学习教育要以实践出实效

换届,要突出“德”这一根本

“老兄,对不起”是官场李鬼的“真人秀”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