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学习教育要以实践出实效

江宇

2016年08月01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3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7月31日《人民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数月有余,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内容更实、覆盖更广等特点,已成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然而,仍有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得热热闹闹,可在“做”上却冷冷清清,只学不做、学而不做,只见学习次数、心得篇数,就是不见“做”的具体行动,这与学习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两学一做”开展得好不好,最为显著的标志就是“学”与“做”能否有机结合。因此,必须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亮出身份、担起责任、拿出作为,在实践中强化学习效果,在实践中考验责任作为,向实践问实效。

把“身份”亮出来。“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就是要做合格党员。党员合格的标准,不是随意的评价,而是有具体的实践要求、有严格的标准判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守纪律、讲规矩,紧盯责任使命、紧跟组织步伐,主动在“学”与“做”中亮明身份、亮出责任、亮出品性、亮出奉献,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走”的具体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还要敢于亮出身份给群众监督,以此倒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做”的内涵、明确“做”的目标,肩头扛起使命、心中装着责任,努力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追随者、维护者、实践者。

把“责任”担起来。“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尽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可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发挥也至关重要。领导先行一步,学习教育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干部带头示范,学习教育就有了巨大号召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参与者,也是指导者、监督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学习教育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在学习上走在前、在行动上作示范,树立起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威信,带领带动广大党员用高标准、严要求审视自己,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好,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把“作为”拿出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宗旨意识,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题中之意。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啃硬骨”“过险滩”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也步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行职责、践行承诺中能不能担当作为。必须坚持以民为本,把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中;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转化为担当作为的不竭动力。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与脱贫攻坚的任务结合起来,强化本领、锤炼作风;与发展改革大局结合起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工作中开创新局面、在推进改革中实现新突破、在推动发展中夺取新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完满答卷。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