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换届,要突出“德”这一根本

王涛

2016年08月01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各地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正在稳步推进,干部考核工作也在同步展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要求,辨人识人、知人善任是组织部门必须练就的硬本领。揆诸现实,如何考准查实干部的“德”,多渠道,多角度辩证地评价好“德”之表现,真正选出一届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好干部好班子,是当前一道亟需解答的重要命题。

百行德为首,德为官之魂。反观现实中,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干部德行的考核没有真正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存在标准不明、定位不准,甚至流程化、形式化等倾向。比如:有的重定性考核、轻定量考核,导致考核结果“千人一面”无从区分;有的重主观印象分、轻群众评价分,对干部道德评价应对敷衍,搞人人过关;还有的认为干部“有实绩”才是“真本领”、“有闯劲”才能“干大事”,淡化、放松甚至忽略德行考核,致使少数“有才无德”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干部的“德”既是政治生命线,也是做人为官的底线。与才相比,德是一个人的本性本真本源,决定才所发挥和作用的方向,德好才能气正、气正方能风清。大量事实表明,干部腐化堕落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当然,还有一些是“言行善、身行恶”的伪君子或者“白天工作废寝忘食,晚上生活贪污腐化”的两面人,这些人隐藏很深、不易察觉,这都需要组织部门用好德行考核这把钢尺,用适用细化的标准、量化精准的手段、广泛可信的评价,让德“易识别、看得见、可比较”,让德绩不佳、操守败坏的干部无所遁形。

用人之难,难在识人。但干部的德行表现既不是孤立悬空的、也不是不可触及的,而是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干部一言一行中。对于考察干部的组织部门来说,一方面要全方位无死角倾听群众意见,全面辨析干部“8小时内外”的表现,注重“社区口碑”和“家风答卷”,看夫妻是否和睦、情趣是否健康、家风是否清正、邻里是否融洽,不断增加德行考评的民意权重,从工作延展至生活,从群众话语印证组织判断。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一切有效实用的干部评价手段,坚持把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搜集、实绩分析融到一处,坚持把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巡视反馈、关键时刻表现等结合起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评价干部的德,有效预防重才轻德、以才蔽德、以绩掩德等情况发生,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才须待七年期。干部德行品格的建设和形成是一个滋养磨砺的长期过程,需要内在修炼,更需要外在约束,唯有始终遵循修德育德考德的鲜明导向,才能真正让“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