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老兄,对不起”是官场李鬼的“真人秀”

王鸣镝

2016年08月01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刊登文章《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四种形态”之三——红脸出汗是最大的爱护》,文章称,从严治党,必须做到日常化、经常化,而不是运动化,搞成一项突击任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说易行难,是个挑战。有的领导干部把犯错误的干部请来谈话,开场白就是“老兄,对不起啊,这可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或者说“是上级纪委安排的”。这都是不担当的表现。(8月1日 光明网)

纪委干部作为执纪的“前哨”、监督的“尖兵”,敢于碰硬、勇于担当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然而,部分干部找人谈话“老兄、对不起”的开场白,既失底气,更失权威,暴露了其怕得罪人的内心纠结,直戳担当之殇。

不论是“老兄、对不起,这是领导让我找你谈的”的借口,还是“上级纪委安排的”的理由,看似“职责所在、与我无关”的辩解,实则上“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在作崇,更是“官场李鬼”的“圆滑官”现了形。

细思“老兄、对不起”的折腾背后,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处世哲学,更有“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漠然,表面上看似怕产生矛盾,怕得罪人,实际上是讲私情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回避矛盾、畏首畏尾、不敢亮剑,如此不负责、不担当的行径,是对违法违纪行为的纵容,误人误事更误国!

严是爱,宽是害。经常给党员干部咬耳扯袖、提神醒脑,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爱,身为纪检干部不可能不明白其中的道理。然而,缘何还有“老兄、对不起”的“闹剧”上演?究其根本还是“私心太重”,时时处处从自身利益出发,无时无刻不爱惜自己的“羽毛”,随时为自己留后路,置他人利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于不顾。“老兄、对不起”实则是一封“公开”举报信,拉响了加强纪检干部监管的警报。

面对“老兄、对不起”这场官场李鬼的“真人秀”,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查摆,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亮剑“灯下黑”,让不敢担责者让位子,让不敢担当者丢位子,丢帽子,方才是“对症良方”。

“心底无私天地宽”,不论是纪检干部也好,还是普通领导干部也罢,唯有秉承一心为民的初心,敢于直面问题,揭露矛盾,敢于碰硬,敢于同一切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用无私的情怀树起无畏的丰碑,挺起社会担当的“脊梁”,才是真正赢得理解与尊重的“不二法宝”。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