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一个靓号值8万,政府诚信价几何

吴龙贵

2016年07月29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一个靓号值8万,政府诚信价几何

  安康市车管所共卖出多少吉祥号牌,给市财政缴纳了多少费用,相关部门能否拿出具体数据?从会议纪要的秘而不宣,到各部门负责人的闪烁其词,答案恐怕会令人失望。

  日前,陕西安康汉阴的汤先生通过一款叫“交管12123”的软件,选了一副号码为“G88C88”的车牌。当他兴高采烈去车管所办手续时,却被告知要交8万元“靓号费”。对此,安康市车管所称,吉祥号牌按数字不同收取2万B8万元不等费用,收费标准为2005年的一份会议纪要。

  用手机选号时,系统并未提示靓号价格,所谓的会议纪要也未向社会公布,等车主选到吉祥号码时,张口就是8万元,这何止是坐地起价,简直有欺诈消费的嫌疑。

  单凭十几年前的一份会议纪要,来给今天的靓号定价,于法无据,于理不通。法理而言,如果车管所能拿出法律依据,那么车主选中靓号而不付出对等价格就涉嫌不当得利。问题是,选号收费属于外部行政行为,会议纪要是内部文件,对不特定的公众不具有约束力。更何况,这份纪要既未公示,更未获得公众认可,甚至有没有都是问号。这样的收费行为未免草率,与乱收费并无本质区别。

  情理来说,区别对待吉祥号与普通号,有利于实现公共资源利益最大化,本身没问题。问题在于,8万元的价码是怎么来的?依据何在?这需要一个相对科学的定价机制。现实中,大多数城市对吉祥号实行竞价机制,价高者得。这样一来可以提高选号透明度,避免暗箱操作,二来可以使靓号更趋于合理价位,充分发挥社会价值。反观安康的靓号叫价,很显然是拍脑袋决定的。

  “靓号风波”倒是意外暴露了一个小秘密。据悉,安康市预计8月底正式施行号牌号码竞拍制度。也就是说在此之前,该市一直实行固定收费政策。那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安康市车管所共卖出多少吉祥号牌,给市财政缴纳了多少费用,相关部门能否拿出具体数据?从会议纪要的秘而不宣,到各部门负责人的闪烁其词,答案恐怕会令人失望。定价机制的缺乏,程序的漏洞百出,收费以及资金流向当然也很难规范。这意味着,卖出靓号的资金很可能处于管理死角,沦为部门“小金库”也未必可知。

  此事件中,最值得玩味的是相关部门的心态。车主选号使用的手机软件是公安部推出的一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陕西等省份试点,在选号过程中,车主的每一步操作也都符合规范。既然错不在车主而在车管所,那么政府部门出尔反尔,不仅是对自身工作的一种否定,也透支了政府公信力。一个靓号值8万,政府诚信价几何?这样的比较中,我们很容易发现某些政府部门实在是有些市侩。

网评精粹:


集体提前下班就该集体问责

让违规“包打听”无处遁形

保密不是烂尾公路的“卸责密码”

系繁荣共享之“带”,走命运共存之“路”

把握“党内监督”这一“从严治党”的关键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