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保密不是烂尾公路的“卸责密码”

王鸣镝

2016年07月28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8月,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周口郸淮公路投资8亿、开工六年仍烂尾,上亿银行贷款疑被私人套取的新闻。此事引起中央及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依法采取措施,挽回损失,尽快解决问题。周口市副市长回应中国之声报道称,将对报道中涉及的问题严肃查处,经侦已经介入调查。(7月26日 新华网)

“烂尾公路”的重磅消息一出,将涉事政府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周口市副市长“要保密”的说词,无疑是火上浇油,既不合理又不明智,更不能成为“卸责密码”。

纵观新闻报道,公路烂尾的原因是由于资金链断裂,从而导致施工无法进行。而作为原建设单位河南省郸淮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已从银行贷出6亿贷款,不仅没有修好路,反而欠下8千万工程款。那么钱到哪里去了?不论是标段负责人反映“上亿银行贷款没有用于公路建设”,还是知情公路局局长透露:“银行贷款发放进度和完成量严重不匹配”,都无疑将矛头指向了原建设单位涉嫌套取贷款、挪作他用。

试问,作为周口市政府招商引资来的项目公司,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竟然敢挪用“专项贷款”?是瞒天过海的“伎俩”,还是“背后有人”的魅影?然而,如此浩大的工程,如此缓慢的进度,作为该项目监管部门就一点没有察觉到?着实让人难以相信。而不论是公路局局长透露的隐情,还是副市长“要保密”的谨慎,都为该项目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真相扑朔迷离。

细思副市长“要保密”谨慎心态背后有腐败问题的隐忧,更有怕担责的“软骨病”在作祟。保密的“烂尾公路”就是一封公开的“举报信”。而今,纪检监察部门快速介入,高效办案、还原事件的真相,及时公布事件,以零容忍的态度,揪住问题不放,揪出“幕后黑手”,让相关涉案人员得到应有的处罚,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面对舆情,涉事政府,直面问题,及时发声,不包庇,不懈怠,不怕担责,才能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而唯有敢于承认错误,敢于主动担责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与尊重。

保密的“烂尾公路”不应只是个“黑色幽默”,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对照检查,反思反省,引以为戒。面对舆论与媒体监督,直对问题,坦诚相待,尽最大程度解决好问题才是上上之选,而一切企图逃避责任,隐瞒真相的伎俩无疑是“火上烧油”。身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既要有面对媒体的勇气,更要有面对监督的智慧,要善于用媒体的力量避免事态恶劣,让媒体成为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才是解决应急事件的“成功秘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