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政府信息“深藏闺中”何止浪费

杨于泽

2016年05月17日10:0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政府信息“深藏闺中”何止浪费

  李克强总理近日指出,目前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深藏闺中”是极大浪费。

  政府信息之所以“深藏闺中”,根子是有关部门对信息数据的属性与价值认识不到位。信息论奠基人香农认为,“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而控制论创始人维纳则认为,信息涉及人与外部世界的互动。也就是说,信息是人们决策和采取行动的前提,它可以消除不确定性。

  市场运行及资源配置有效与否,关键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交易的自由度大小,二是交易成本的高低。这种交易成本,相当大一部分就是信息成本。据经济学家张五常研究,在玉石交易中,信息成本是主要的交易成本,而且非常高昂,这也是翡翠之类玉石高价的重要原因。降低信息成本,将极大地增加社会福祉。

  政府信息本质上是公共信息,本应该是公众和市场主体都能自由获取的东西。政府主动公开,社会上人人得而用之,无疑会大大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这种利用不具有排他性,公开越充分,产生的效益越大。反之“深藏闺中”,等于是给各种交易活动人为设置障碍,使交易成本暴增,并带来严重的资源错配。

  现在产能过剩在我国是一个大问题,背后有政府加码投资的原因,有投资者的短视和从众心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则是政府信息整合与公开不足,还有不及时的问题。现在我们老强调价格信号,其实价格信号是一种时效性很差的信息,在市场上,还有很多时效更好的投资决策信息。可以说,正是由于政府信息服务跟不上,导致我国市场上各种供需矛盾突出。

  政府信息“深藏闺中”还有一个原因,是公权力的傲慢。虽然手里掌握着大量信息,某些部门就是不屑于公之于众,更谈不上方便大家获取。不仅拒绝公开,而且视申请公开为跟政府过不去。有了这种心态,他们自然也不愿加工和整合信息。比如公安和交管部门安装大量摄像头,但这些摄像头未必在正常工作,经常到了破案时节,才发现摄像头“坏了”。

  但信息关系着市场运行及资源配置是否有效,政府信息公开不是单纯信息发布那么简单,而是关系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高效的公共信息加工和公开,是一个现代政府的基本功。政府如果连这种最基础性的公共产品都懒得加工与公开,那就只能说它基本能力不足。

  在这个问题上,光讲道理是不行的,现在亟需给政府信息加工与公开设置更明确的职责,并配置切实有效的问责机制。一些部门动辄宣称没有相关政府信息、或者“不在公开范围”,而法院总是判决其行为合法,令人气沮。改进的办法是完善立法,尤其是政府机关信息加工与整合的职责有哪些,必须敢于立规矩。不作为后果是什么,也要进一步明确。总之要加大问责力度,而且要落实到人。

网评精粹:


年轻市长出身为何格外引人关注?

万众一心筑好人民防空“地下长城”

“身不得己”的贪官最没骨气

50元一张的A4纸咋还收得理直气壮

党员干部的“心”不能“死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