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50元一张的A4纸咋还收得理直气壮

罗瑞明

2016年05月16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有三亚市民反映称:“外面打印店打印一张A4纸才1元,而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图少说50元,多则上百元”。记者调查发现,该中心不但未公示收费项目,而且所参照的文件已被废止。目前,三亚市物价局已介入调查。(5月15日《京华时报》)

图是上级部门提供的,规划部门只需根据提供的编号按上几个键,就轻松打印,从操作上看与外面打印A4纸并无两样,可是价格却多出了几十倍,此种收费显然是种乱收费。然而,对于天价收费该中心并不以为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是属于财政差额拨款单位,收费的一部分钱用于支付员工工资”,此话导出:收费不是以打印成本而定,而是将“养人”的成本计入其中,如此,打印费怎能不高。

规划中心掌握着规划图纸的打印权,唯此一家,再高、再不合理也得打印,别无选择。物价部门取消了原来的收费通知,但取消并非就是禁止,外面打印店打印图纸都得收费,规划中心能不收费,这可能吗?财政拨款单位收费有着严格的规定,需要有依据,最起码得有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而此前下达的收费标准通知已经被废止,说明此种收费已经无据可循,可是中心负责人却毫无停止收费之意,“如果以后市场放开了,可能还会按照以前的标准来收”对“天价”收费不离不弃,理直气壮。

地方行政权限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已有一段时日,但也不可否认,总有一些模棱两可的收费,一些看似小项目的收费被忽视,未进入监督的法眼,如:查询档案费等已经取消,而其中的打印费、复印费等如不规范,很有可能成为绑定收费,将已经取消的收费死而复生,甚至将“人头”费、福利费、奖金费带入其中。禁止和查处乱收费,不仅要盯着收费目录,更在于收费目录之外,收费目录列入的收费更易察觉,直接对照就可以判断,而目录之外,事实又需要收费的项目如何进行界定应有相应的标准,不能留下空隙。

因而,对于“天价”打印费之事,不能只是停留文件废弃的层面,应深究其收得合理还是不合理,凭什么收取如此“高价”。并且查清收费资金的用途,对乱收费者进行责任追究,如此,才能让乱收费者理直不了,气壮不下,不敢不能顶风收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