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对3.26亿元修烂路的回应还应更明确

唐伟

2016年05月05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对3.26亿元修烂路的回应还应更明确

  在全面的责任缺位与不作为之下,民生工程成为“伤心工程”,样板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政府公信力也随着马路的破损而流失。

  投资3.26亿元,建成后还不到4个月,示范工程就被打回原形,路面重变坑坑洼洼。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广东省肇庆市官方极大关注。肇庆市纪委通报称,因该路问题,包括肇庆市公路局局长在内的12名干部被处分,路段的施工、监理单位也被罚款并被扣信用分。(《南方都市报》5月4日)

  在公共工程项目中,示范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多谓多矣。不过,在实施建筑质量责任终身制下,投资3.26亿元的示范工程,却成为坑坑洼洼的烂路工程,形成莫大的讽刺。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能及时反应和作出应对,对肩负监督和管理之责的主体责任者,给予了党纪政纪的处分,也算是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待。不过,与巨大的资源浪费和负面影响相比,仅是对两级公路局正副局长行政警告或记过,又多少给人轻描淡写之感。

  有几个问题,公众显然更为关心,也亟待得到解答。一是烂路工程所造成的损失,由谁来埋单?二是维修的支出,又由谁来承担?三是建设方、施工方和监理方出现了全面的责任沦陷,各种内控和外控措施都完全失灵,难道仅仅是未正确履职、监管不到位、未能有效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履行合同约定等问题,其间有没有利益寻租和以权谋私?

  即便抛开利益寻租的质疑,投入巨资的路却越修越烂,足以说明“不作为”现象还相当严重。按理说,有了建筑质量终身制,有了示范工程的光鲜标签,相关方面本应严肃认真对待,从一开始就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把控。可是,在全面的责任缺位与不作为之下,民生工程成为“伤心工程”,样板工程成为“豆腐渣工程”,政府公信力也随着马路的破损而流失。

  没有利益关联的不作为,与有了利益关联的乱作为,或许在性质上有差异,在结果上却殊途同归。当前,随着反“四风”的持续深入,一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为官不为”现象有抬头之势,成为新的社会治理之痛、民生之忧和施政之患。之前,一些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过去“公关公关”就能办成的事,现在就拖着。官员没了好处,也没了动力。

  给了好处还能办点事,没有好处根本不办事,表现在公共建筑的质量和安全上,则是不管不问,放任自流。修路如此,其他公共安全、建筑质量和民生保障也同样如此。一些地方工作落实不力,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环境问题始终得不到改观,恐怕跟“不作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杜绝和整治为官不为的现象,就需要从制定问责办法、建立督查队伍、严查典型案件各个层面入手,加大对失职渎职类案件的处理力度,把那些不愿做事,不愿管事的人清理出队伍。

网评精粹:


 

岂容惠民资金变成“提款机”

网络世界没有旁观者

官员引咎辞职还得看后续如何

大闹机场的某“政协委员”是权力观错了位

干部在换届期间不能“心智涣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