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在换届期间不能“心智涣散”

倪洋军

2016年05月04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同时又是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换届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换届,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心态。

但是,也有一些干部在换届的“调整波”、“影响潮”中思想波动,产生了一些不正常的心态和行为。有的自知“年龄过杠、提拔无望”,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有的怕事守摊、无所作为,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心态;有的心神不宁,无心工作,盼着赶紧换届走人;有的等待观望,认为工作可以等换届完再干也不迟;有的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追求短期政绩,以求博得领导青睐,希望为自己“拉上一票”;有的对自己管理不严,乱打听、瞎传谣,无中生有、无事生非,言行失度;有的到处托人情、找关系,破坏纪律、践踏法治。凡此种种,暴露出了一些干部心态失衡、心智涣散,影响工作、阻碍发展、破坏公序,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换届工作,尤其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集中、行统一、劲充足。心态失衡、心智涣散,尽管只是在少数干部身上存在,但如不认真加以纠偏和扶正,蔓延开来,就会影响一片,使上级决策部署出现“空挂”,导致工作效果大打折扣,损害群众利益,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心智涣散究其根源,还是在于少数干部没有树牢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权力观和群众观,经不起换届这种关键时期的考验,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对待他人、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

要有定力。心有定海神针,方能坚如磐石、处变不惊、坐怀不乱。党性原则、宗旨意识、理想信念等,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中的定海神针。只有始终做到信念坚定、立场坚定、政治坚定,才能在各种干扰以及考验面前,不动摇、不浮躁、有定力、抗击打。换届,固然可能是个人进步的机会,但更是正常的组织工作,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影响工作、干扰思绪、涣散心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保证换届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将心思用在工作上,将力量下到服务中,站稳立场、坚定意志、成就事业。

要能低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大凡为党和人民做出杰出贡献的时代楷模,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心态平和,心胸宽广,看淡功名利禄,不急功近利,不浮躁冒失,始终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那一份执著与初心。面对换届,能否保持一颗平和低调的心,能否正确看待进退留转、个人得失,是对干部党性的考验,更是对干部心智的锤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信一点,只要自己埋头工作、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组织上是看到的,人民也是会将你记在心中的,是金子总会发光,无论在什么位子上努力必有收获,不付出、忙钻营,即便一时得意,也难保终身平安。

要敢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换届期间,无论是进还是退,是留还是转,只是角色和身份的转换,但不变的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坚持做到能担当、敢担当,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的挑选和安排。要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把重心放在责任上,把心思用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为民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要把工作岗位和组织安排,当作磨练意志、摔打腰板、提升能力、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绝不能也不允许拈轻怕重、挑三拣四,与组织上谈条件、讲价钱、耍无赖,不想担当、不敢担当。

要善作为。有为才能有位,有为方能无憾。为官一任,必须造福一方。换届之年莫“懒政”,换届之际尤其需要善作为。要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小五长”专项整治,营造好干事创业、积极作为的浓厚氛围。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勇于拼搏的良好精神状态,面对换届,不彷徨、不懈怠、不动摇、不折腾,以务实的作为赢得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以善做善成的业绩为党旗添彩、为人民造福。要立足岗位、联系实际、善于学习、甘于奉献、比学赶超,凭实绩说话,而不能成天消极怠工、无所事事、无所作为。

要存敬畏。知止存畏,方能管住自己,不逾矩、不越轨、不踩红线、不破底线。换届期间,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敬畏权力,不搞权钱交易,不将权力凌驾于组织之上、程序之上、法纪之上。要敬畏人民,坚持走群众路线,接受群众监督,吸引群众参与,不违背民意,更不能强奸民意。要尊崇法纪,心有发条,脑中有弦,“严守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作为红线、底线、高压线,让“讲政治,守规矩”入脑入心,自觉带头做好“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的表率。反之,如果将纪律与规矩当作儿戏,肆意妄为、蓄意践踏法纪,只会让自己碰得灰头土脸,甚至身败名裂。

心态决定状态。换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对于个人发展而言,可能是一次难得机遇,但更是一场严峻考验。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不能在这场政治考验和人生大考中赢得满分,关键看能否调整好心态、保持住初心,不随波逐流,不摇摆动摇,不无事生非,不造谣中伤,不干扰工作,唯有如此,方能勇立潮头、成就自我、造福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