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闹机场的某“政协委员”是权力观错了位

李娅

2016年05月04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只因对空乘服务态度不满,5月1日晚从太原飞往海口的航班上,一对山西母女和同伴与机组人员发生冲突,并在飞机落地后大闹美兰机场,女儿还自称是“市政协委员”,最终,三人因影响飞行安全和扰乱机场秩序被处以拘留10天并罚款500元的处罚。(人民网海南视窗 5月3日)

当看到这则“自称政协委员”的事件之时,笔者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每每发生诸如此类冲突矛盾之时,总有一方会发出“我是某某某”的言论,这个“某某某”或是官职,或是人大代表,亦或是政协委员,似乎在这些人眼中,只要亮出自己的权力身份,就能享受到特权。殊不知,他们亮出的权力身份,强化的不是权利,反而是服务于民、接受民众监督的责任和义务。

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给党和政府的,是用于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提供公共服务的。这一点是所有公职人员及权力代表们都必须明白的一点。然而,现实中,总有一小部分人将公权力私有化。他们不仅没有将权力视为责任,把权力用于惠民利民之事上,反而将权力当作筹码、绿色通道或是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基石,肆意妄为、胡作非为,让所有履职尽责的公职人员蒙羞,让广大拥护党和政府的群众心寒。

诸如:撞人之后“我爸是李刚”的一语惊人,醉酒男掌掴交警时“我是政协委员”的叫嚣,驾宝马拖拽辱骂执法交警时自称“人大代表”的狂妄,以及今天大闹机场时自称“政协委员”的撒泼。一起起“自称”事件都一再暴露出部分公职人员或是权力代表扭曲的权力观。

实际上,针对这些扭曲的权力观,党中央已经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以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在一次次学习教育中,补足了精神之“钙”、拧紧了思想“总开关”。但不可否认,目前少数党员干部依然存在无视规矩、公权私用的顽疾。面对这些“久病不愈”之人,唯一的方式就是筑牢纪律高墙、强化法律底线,依法依规作出处置,才能让他们认清权力姓“公”不姓“私”。

此次大闹机场事件处理中,海口机场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分别对三名涉事者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这样的处罚无关政协委员身份,一切依法依规,不仅民众乐于接受,而且也给了涉事者一次警醒,让他知道“政协委员”身份代表的不是撒泼的特权,而是模范带头遵纪守法的责任。

公权力姓“公”,代表着权力的服务对象必须是群众,不是个人;权力的使用必须合法合规,不得为所欲为。一切对权力的“自称”行为,换来的只会是更广泛的群众监督以及对责任与义务的再次强化。因此,在面对矛盾纠纷时,请公职人员和权力代表们,别再抱着特权思想“自称”了,而是要以法治的意识和宽容的态度处理事件,相信没有“自称”的处理方式,会让事情解决得更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