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总书记“莫用三爷”说与谁听

刘晓亮

2016年05月04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他强调,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莫用三爷,废职亡家。”(《人民日报》2016年5月3日)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是清朝官场上流行的一句劝进之言。“三爷”即“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整句意思是为官不要一味任用至亲,否则会遭致废职亡家的下场。

近年来,“违纪夫妻档”、“贪腐父子兵”等家族式腐败现象频发,一些领导干部仍在利用手中的公权对自己的亲属、亲友进行施恩、施利。习总书记引用“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意在告诫领导干部不仅要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更要严格约束和管好至爱亲朋,做一个清正廉洁的好官。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于党和人民赋予,理应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所用。可一些官员满脑子私心杂念,只想着封妻荫子、“鸡犬升天”。归根结底,是因为他们忘记了组织的教育和培养,忘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私心太重、公心缺乏,必将不容于党纪国法,不容于人民群众。

官员在领导岗位上,就要谋其政,就要存公心、走正途,领导干部须当谨记,党和人民把权力赋予了你,是对你的信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决不能把权力当作为个人谋私的工具。权力越大,掌握的资源就越多,就更应该加强党性修养,抛却私心杂念,整肃自身行为,慎重使用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

同时,领导干部也要重视家风教育。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古人也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将家风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打扫好自家后院,才能以纯正之家风带动廉洁之党风政风。领导干部开展家风教育,要将“公权不姓私”、“公权不私用”的理念深植于干部及其家属的思想中,严格教育、提醒及约束亲属,秉公用权、不徇私情。

“莫用三爷”,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在当前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更具重要的意义。希望领导干部都能深刻理解其中的深意,严格自律,约束亲属,防微杜渐,清廉从政,以清廉形象和纯正家风为社会带来正能量。如果不知自律,一味为亲属谋私利,那么等待他的必然是“废职亡家”的结局。

网评精粹:


 

岂容惠民资金变成“提款机”

网络世界没有旁观者

官员引咎辞职还得看后续如何

大闹机场的某“政协委员”是权力观错了位

干部在换届期间不能“心智涣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