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奇葩“烟草倡议书”背后的权力霸道

2016年04月29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奇葩“烟草倡议书”背后的权力霸道

  这份以单位名义发出的倡议书仍然透露着权力的自大,透露着公权对私权的居高临下。完全可以采取降价销售等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幻想借行政之力摊派。

  据报道,近日,山东德州出现了一份鼓励消费高档烟的倡议书。该倡议书由当地烟草局提出,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

  在控烟渐成趋势、提倡节约消费的当下,这份倡议书的出现,显示了倡议者不同寻常的勇气。这种勇气有来自销售市场低迷的压力,更有行政权力一贯的霸道。

  有专家分析,倡议书的提出是基于烟草行业的销售压力。的确,近几年,由于控烟越来越严格,加之“八项规定”实施后公款消费锐减,卷烟消费市场下滑得很厉害,库存很大。怎么去库存?行政摊派是惯用的一种手段。

  尽管,这两年关于减少行政干预市场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实际生活中,行政权杖还是伸得很长,通过行政摊派促销便是其中之一。比如,湖北公安县曾以指导文件的方式,要求各乡镇销售一定数量的卷烟,部分乡镇向村干部摊派任务,没有完成任务的将扣工资;四川剑阁县为帮企业渡过难关,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费用从年终绩效工资中扣除,等等。无不寄望行政权力的无所不能,期望通过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和控制,保住既得利益。

  与上述的霸道权力相比,德州的“倡议书”似乎要“温柔”一些,通篇并无强制言辞,仅仅是“倡导”,是循循善诱。即便如此,这份以单位名义发出的倡议书仍然透露着权力的自大,透露着公权对私权的居高临下。婚庆嫁娶是一个家庭的私事,桌上放什么烟酒,如何向朋友回礼,消费控制在什么档次,诸如此类都是家庭内部筹划,是行政权力干预不得的私生活。一定要让人家结婚、生子、祝寿的桌子上多放几盒烟,并且规定品牌或价格,则折射出“家长制”权力思维,对单位员工个体权益缺乏基本的尊重。

  与霸道权力相伴的,往往是垄断的市场、不依法行政的官员。热衷于为某产品或企业做代言,用行政权力为企业去库存,无论是摊派卷烟还是土鸡,其背后大多有地方利益驱动。而这份奇葩倡议书背后,也是利益在作祟。在烟草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烟草局要消化市场压力,完全可以采取降价销售等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幻想借行政之力摊派,保持烟草销售的量价齐升,保有自己的高额利润。

网评精粹:


“节日反腐”须坚持“三个强化”

“最美职工”用心诠释“工匠精神”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抓基层打基础

改革不停步续写新篇章

对百姓要多付出“温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