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网络群众路线是一门新学问

2016年04月20日08:29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网络群众路线是一门新学问

  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一个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时代新课题,已经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它包含着一系列的观念前提,“走”的基本态度、目标和方法。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网络空间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东西远未定型,也就很难定论。但整体上看,网民是我们必须依靠的群众,这已毫无疑义。

  网民就是在网上的群众,是全体群众的大部分。我们经常说,网络是一种虚拟现实,认为它不太真实。但中国13亿人有7亿上网,虚拟现实在很大程度就是现实的映射。

  网民就是群众,网民的意见就是一种“新民意”。因为网络是一个陌生人社会,有时候某些网上意见可能缺乏深思熟虑,而带有某种情绪性;但也有可能因为抛开了各种顾虑,而变得异常真实。这就像我们广泛运用无记名投票,网络民意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偏颇,但考虑到人情、人性,不是不可理解。

  确立了这些观念前提后,网络很自然就成了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的新路径。过去,我们强调“下基层”,把到基层去视为走群众路线的一个标志。现在群众在网上,我们自然也要经常去看看。这当然不是说领导干部上网可以代替“下基层”,而是说,基层要下,网也要上。走群众路线的上网不是为了好玩,而是要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仍然有一个从群众中来,通过集中、提炼,变成党的方针政策,再回到群众中去的问题。我们既要避免民粹的陷阱,同时也要多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当今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凝聚共识对于我们社会非常重要,而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正是一条凝聚共识的新路径。对于网络民意,我们一方面要包容,要允许并提倡公开的理性讨论;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改进我们的工作和作风,争取最广泛的支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达成社会共识,是一门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新学问。

网评精粹:


重金引进人才也需谨慎行事

既要“扯袖子”,也要“拍肩膀”

对“只巡不改”必须要严防死守

单列支出是执纪从严“风向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