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面子是个什么玩艺

任仲然

2016年03月2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子的事情有点复杂,确实需要好好梳理剖析一番。我采用两个直接的比喻,抑或可以把面子问题描绘出个大概的轮廓。

第一,用御寒的衣服做比喻,很多衣服既有里子又有面子,相对里子的那个东西就是面子。各自的功能和材料都有所不同,里子起到保暖的作用,可以用棉花做,也可以用羊皮做。面子起到装饰好看的作用,用丝绸来做闪光亮滑,用普通布来做朴素大方。就我个人的习惯,衣服的里子最好是棉织的,穿在身上舒服,衣服的面子化纤腈纶什么都行,但也不能太花哨张扬。

具体到一件皮大衣,讲究实际的人把绒毛放在里面穿,这样保暖的效果更好。讲究美观的人,是要把绒毛展现在外面的,保不保暖不重要,重要的是漂亮。时髦的皮草一般是要这样穿的,大腿光着,肚脐露着,狐狸皮貂皮则搭在肩上,围在脖子上。我怎么也看不惯,但不少人看得惯,且趋之若鹜,没有真的也弄件假的。各有所好,没办法强求一致,这就叫时髦。

说心里话,我更喜欢前些年农民的棉袄,里子和面子都是纯棉布手工制作的,里子和面子中间絮的更是纯粹的棉花,都是自己家地里种的。这样的棉袄穿在身上,外边的罩衣不需要,背心衬衣也不需要,直接贴在皮肤上,实用暖和舒服亲切。如果怕风透进去,那就扎上一条草绳,如果还怕抵不住风,那就把棉袄系在棉裤里,各种风就都透不进去了。可惜的是,人们早就不喜欢这种棉袄了,包括农民和农民工都不喜欢了,但我还时不时地怀念着它。

第二,用人的身体部位做比喻,脸就是很多人特别在意的面子。身上其他部位有什么伤疤不怕,最怕脸上有伤疤,其他部位脏得厉害不怕,最怕脸上沾一点点灰尘。面子是整天露在外面给别人看的,身体的其他部分可以用衣服包裹起来,不需要特殊的照顾。于是露在外面的脸要天天洗,需要的时候还要涂脂抹粉甚至要整容。有衣服包裹的身体长时间不洗也无所谓,反正别人看不见,但散发出臭味盖不住。

可笑的是,电视上有的主持人,把脸抹得粉白光鲜,其嫩无比,但大脖子褐黄粗糙,褶皱繁多,与面子反差甚大,看电视的人都替她尴尬。这种化妆术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只顾脸不顾脖子,有点像鸵鸟,顾头不顾腚。中国人爱面子,有文化传统,有漫长历史,也有现实土壤。面子思维是中国人思维方式的一条劣根,在此方面西方的思维方式确实比我们好一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