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蜗牛奖”并非彻底治理慵懒散的好药方

吴盛林

2016年03月15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没想到“蜗牛奖”火了。年初,泰州市委市政府新设立“蜗牛奖”,明确将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发放“蜗牛奖”。(中国青年报 3月13日)

的确,江苏省泰州专设“蜗牛奖”,变从正面激励到反面刺激,力促党政机关和干部提升工作效能,这种做法不可谓不匠心独到,对治理懒政、庸政、怠政等现象必然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仅凭一个“蜗牛奖”,就想杜绝庸懒散现象是远远不够的。

“蜗牛”可以变“奔牛”,同样也可以变“懒牛”,对脸皮薄、有自知之明的人来说,“蜗牛奖”或许可以刺激其干事动力,敦促其小步快跑。但是对于部分脸皮厚、雷打不动的人来说,一个“蜗牛奖”只能让其在上台领奖的那一刻难堪,下台来就可以束之高阁、若无其事,甚至温水煮青蛙,炸出“老油条”。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台上痛一刻,台下舒坦一年,一时半会失面子,年年如初保位子等老大难问题。因此,对于泰州来说,“蜗牛奖”只是一个手段,建立健全一个更加科学的干部考核奖惩方法才是当务之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深入,一些官员开始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自保逻辑,一方面在遵守规章制度上毕恭毕敬,一方面也在干事创业上变得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甚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或者不干事、不想事,也不做错事。此种现象的抬头严重影响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若不重视,势必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绊脚石。

因而,新常态下,如何把干部队伍“温吞水”煮沸,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是很多地方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在笔者看来,类似于针对懒政就想到设个“蜗牛奖”,就好比针对手长就可以考虑设个“长臂猿奖”,针对胆子大就可以考虑设个“老虎奖”,针对偷奸耍滑就考虑设个“狐狸奖”……这些想法、举措听着好听了,但是达不到治标更治本的效果。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这既给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打了一针“强心剂”,也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治理庸懒散,既然已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导向,各级地方政府就应该积极做出深层次的思考谋划,少套用一些原则性的要求,多出台一些具体实际措施,不断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构建干部能上能下常态机制等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出举措,方能开出治理庸懒散的好“处方”。

网评精粹:


总书记为何要强调“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

脱贫攻坚须在“真”“实”上下功夫

政府自拆围墙折射出“官念之变”

扶贫惠农容不得“蝇贪”频现

“扶贫大合唱”要踩准调配好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