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扶贫大合唱”要踩准调配好音

王青玲

2016年03月1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首歌、每支乐曲,都有它的主旋律。一个时代、一个时期,也有它的“主调”。两会上,扶贫是“热词”,也是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关键词”。在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结号的大背景下,扶贫工作自然成了“主旋律”,“扶贫大合唱”也成了时代主曲。

从顶层设计,“全国一盘棋”“扶贫攻坚战”理念的出台;到具体实施,“因地制宜”“结对帮扶”措施的谋划,随着时间节点的逼近,基层各项工作正在踩着“节奏”向前推进。然而,在人人参与的情况下,“统一指挥”与“各自为阵”,“悦耳动听”与“群莺乱飞”,往往只有一“音”之隔。所以,“扶贫大合唱”要踩准调、配好音。

笔者曾听过一个“小学生搀扶老人过马路”的故事,宣传部门说“是我们的尊老观念宣传得好”,教育部门说“是我们的教育工作做得好”,共青团说“是我们的青年工作抓得好”……确实,这一现象可以说是多方面工作成绩的映射,但某种程度上这个故事的背后也折射了一种“各求所是”的心理状态。

扶贫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时下,无论是文化扶贫、科技扶贫,还是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都迫切要求摒弃“自成一体”观念,做到异口同声,找准“主调”。试想一下,如果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站在“各分一杯羹”的角度出发,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那非“跑调”不可。

这就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围绕“主音律”做到齐心协力“配好音”。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强调精准,也是对“统一主调”的要求,无论是紧迫的“大调”,还是平缓的“小调”,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有整体战略的意识。比如,一个产业扶贫项目的引进,各职能部门联合发力,从大局出发,站好自己的位置各司其职,围绕“主调”调好节奏,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声朝一处发,才能唱出一支悠扬动听的好歌来,项目才能落地生根。

“扶贫大合唱”整体音效怎么样,还要“主调”精彩,总指挥的作用非常关键。正如指挥是一个乐队的灵魂,基层政府作为扶贫“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要发挥“牵总”的指挥作用。参加“合唱团”的各部门、单位,工作千头万绪,乐器各异,声部不同,各有特色,基层政府要在扶贫攻坚的大合唱中进行各种调度,把握好各时间节点和细节安排。严格把关,统筹安排,方能达到“指挥”想要的乐曲表现效果。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主旋律已定,或是高唱入云,或是声动梁尘,亦或是响遏行云,我们期待各部门“扶贫大合唱”的精彩演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