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5000亿巨资怎能用475字交代

冯海宁

2015年12月24日08:4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5000亿巨资怎能用475字交代

  5000亿元资金,钱从哪儿来?又如何花显然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即使这475个字是用文言文来表述,恐怕也交代不清楚,何况不可能用文言文来交代

  广州史上最大规模地铁建设规划,12月22日提交该市人大常委会第46次会议审议。根据规划,再新建15条(地铁段)投资估算总额约3148亿元,加上运营和在建线路后续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及历史债务偿还共需约4963亿元。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保林说:“资金平衡方面交代太简单,用很短的文字(475字)把近5000亿元资金交代过去的”(12月23日《新快报》)。

  在我国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情况下,广州计划在2030年前再新建15条(段)共计413.5公里地铁线(过去20年才建成了不到300公里),规划力度之大或者说建设魄力之大值得肯定。如果这一计划顺利实现,必将大大缓解广州的交通压力。不过,当笔者看到广州地铁规划仅用475字来交代5000亿元所需资金时,不免对这一地铁建设计划能否顺利实现产生忧虑和怀疑。

  5000亿元资金,钱从哪儿来?又如何花显然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即使这475个字是用文言文来表述,恐怕也交代不清楚,何况不可能用文言文来交代。如果对5000亿元资金交代不清楚,就可能会埋下很多隐患。比如,对资金筹措如果没有详细计划,所需资金能否到位就是一个未知数,广州地铁建设能否保证进度、能否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就充满了变数。

  据悉,报告里称要“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依靠土地收入”,但加大多少财政投入,却没有数字,只用一句话带过去。其实,不仅应该交代清楚财政投入多少,而且应该交代土地收入多少,更要交代清楚其他投入是多少。因为在经济增速、财政收入双双放慢的情况下,未来财政投入充满不确定性。而且未来楼市也有变数,假如土地收入不能保证,还要有其他投入来弥补资金不足。

  再比如,在资金平衡方面如果交代不清楚,就有可能影响地铁的公益属性。目前,国家对引入社会资本是大力鼓励的,该报告里的口径是“必要时考虑适当引入社会资本合作”,但计划引进多少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在地铁股权中占多少比例,似乎未见交代。那么就有一种可能,即财政投入如果不能到位,就会依赖社会资本,而社会资本是追求回报的,在地铁票价等方面能否体现公益属性让人忧虑。

  又如,即使这5000亿元资金可以顺利筹措到,但现在如果交代不清楚如何花钱,就有可能埋下“乱花钱”“贪污腐败”等隐患。所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对“475字”提出质疑是很有道理的,目的就是让广州有关方面给市人大、给公众一本明明白白的地铁财务账。只有如此,广州市人大才能有效履行监督职能,才能确保5000亿元资金到位,最终才能让广州地铁建设计划如期实现。

  显而易见,只用475字来交代5000亿元资金有应付之嫌。对于这种财务数据模糊的地铁规划,广州市人大最好是慎重审议并提出完善建议,比如应该借鉴财政预算的做法和标准,详细公开资金来源和支出安排。据说,广州财政预算“全裸”领先全国,那么,也应该让地铁建设资金计划“全裸”,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和公众彻底看明白。只有这样的地铁规划才是好规划。

  我们要意识到,地铁属于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建设不仅关乎广州市民出行,而且关乎市民知情权——纳税人不仅想知道财政投入多少,而且想知道5000亿元巨资具体如何筹措又具体怎么花。相关数据在地铁规划中交代得越清楚,说明越重视人大监督和市民权利。希望该地铁建设规划按照市人大的意见和舆论建议进行完善和细化。

 

网评精粹:


腐败官员入狱后为何“官本位”思想不减

腐败官员“圈子”再铁也难保“位子”

“巡视回马枪”利于打赢反腐“持久战”

政府大楼“半年不挂牌”暴露公信力问题

“万能回复”是懒政的又一注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