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有关部门咋就“吃不消”霸路收费三姐妹?

王学进

2015年12月23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有关部门咋就“吃不消”霸路收费三姐妹?

  杭州出了霸路收费三姐妹,10年来,她们霸占了杭州武林广场西通道,按每车10元收费,成千上万的车主成了冤大头。明知她们不是停车收费员,属于典型的乱收费,但有关部门就是拿她们没辙,即使碍于群众举报,几个部门曾出面调停,也多是走过场,以一句“吃不消弄”敷衍了事,直至12月21日媒体报道了此事,三姐妹才作鸟兽散。(《钱江晚报》12月21日、12月22日)

  平时看惯了政府机关和单位那么强势,在整治路霸、摊贩时毫不手软,该出手时就出手,为何面对这3个不知姓甚名谁的姐妹花居然束手无策,表现得那么怂包,让人想不通。从附近居民的陈述中得知,这名可能姓郭的大姐平时一身男子打扮,“一般男人吵架都吵不过她,厉害着了。”这大概就是“吃不消弄”的来由了。

  原来,有关部门也有怕的时候。可为什么媒体一曝光,12月21日晚8时,各个路口能拐进东西边道的转弯处就被设置了隔离墩,在路口劝导的协勤也出现了,曾经为了抢停车位而加塞、变道的现象没有了,马路的拥堵也不见了,那3个平日里大声喊着“停车收费,收费10元”的大妈,都溜之大吉了。一切,都发生在一夜之间。这事情是简单还是复杂?

  报道显示,这三姐妹当初开始经营这档子无本买卖时,胆子还是蛮小的,只敢对7个车位收费,后来发现没人管,就开始不断蚕食周边公共空间。如环城北路和武林广场西通道交界口东南处一块不大的空地,本属于某机构,也被三姐妹“持有”了多年,甚至连杭州大厦台阶上的两个消防通道,也经常会被三姐妹“攻占”。她们的战术只有一个,哭闹。知情者说,“比较难弄,她们哭闹起来,我们根本扛不住。”

  据报道,10年间,有关部门也曾不止一次出手管过,比较认真的有两次,2008年、2009年,当地天水街道、天水派出所、武林广场管委会等方面曾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但都是治标不治本,只是暂时赶走了三姐妹,过不久,又出现了,而且“经营”范围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好。

  这桩奇葩案子久拖不决,难道真是因为她们会哭会闹吗?不见得。有一点可以肯定,该案击中了城市管理中的软肋,即“九龙治水”的沉疴。杭州市道路停车收费服务中心推诿称,他们没有执法权,霸占路面私设车位的事情没法管,只能劝阻。武林广场管委会则称,“既然是霸路收费,那么汽车应当都是违停,交警可以去贴罚单啊。”交警则又辩称,“她们这种行为不在我们管理范畴内”,因为无车位场地是在建筑红线内,也就是说不在公共道路上。

  无论有关部门怎么说,我只认准一个理:如果连三姐妹乱收费这档子小事都“吃不消弄”,那怎么能让杭州市民相信,政府有能力管理好一座城市呢?怎么能让市民坚定建设法治政府的信心呢?三姐妹案是一面镜子,有关部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将“九龙治水”问题纳入“反四风”之列予以严肃整治。

  另外,三姐妹手中有正规收费发票,而整治其“事业”反而越壮大,这些反常背后,有没有人或部门与她们存在利益勾连?还望有关部门彻查。

 

网评精粹:


品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凝聚的“中国信心”

村主任投资的“百尺违楼”何以过关

“矿泉水瓶装茅台”难掩违纪本质

年终考核勿让“特色”迷了眼

因小事拒提拔绝非“小题大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