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纪检干部“跑风漏气”,该如何监督

王石川

2015年09月25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纪检干部“跑风漏气”,该如何监督

  不回避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不讳疾忌医,才能祛除病患。承认“纪委也不是净土”,相比于一些地方官员掩盖问题、回避问题,这种姿态难能可贵。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委也不是净土——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3日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自己。

  去年8月,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称:中纪委发力,忙坏中组部。这话从侧面佐证了中纪委在反腐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纪检部门挥剑斩贪,有目共睹,而如影相随的一种声音是,谁来监督纪委?

  任何组织或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纪委自然也不例外。谁来监督纪委?中纪委并不回避,并有相应的制度安排。正如王岐山所言,在系统机关内设立干部监督机构,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谁来监督纪委,其背景与李春城案有关。在办李春城案时,中纪委办案室一名对口四川的干部曾“跑风漏气”。据报道,这触动了王岐山下决心解决“谁来监督中纪委”的问题,出手查“内鬼”。

  为何要监督纪委?因为纪委是反腐机构,“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还因为确有一些纪检官员自身不正。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处置14人。这一方面显示了纪检监察系统的自我净化能力,一方面也说明了纪检监察系统确实藏污纳垢,用王岐山的话就是“纪委也不是净土”。

  当然,纪委官员腐败不是十八大以来才有的问题。此前,媒体就公开了不少案例,比如,2007年落马的“反腐明星”黄东巨,曾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先进个人、被誉为“腐败分子的克星”,却被查出吸毒嫖娼,包养情妇,还利用职务之便先后34次收受贿赂。

  反腐态势高压,纪检官员如果很任性,甚至胡来,这把利剑就成了双刃剑,就可能伤及无辜,还可能助贪腐分子脱责。如果监督者不被监督,必然出现“灯下黑”;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更是后患无穷。

  不回避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不讳疾忌医,才能祛除病患。承认“纪委也不是净土”,相比于一些地方官员掩盖问题、回避问题,这种姿态难能可贵。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岐山多次强调,纪检干部要有强烈的管理监督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显然,一个能自查、自省、自我监督的反腐机构,对反腐只会更有好处。当然,自我监督未必全然靠得住,正因为如此,“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除了自律还有他律。该作为不作为,惰于反腐应该被处理;不该作为乱作为,同样要处理。可以期待,一支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会更有能力推动反腐。

网评精粹:


让纪检系统内的“灯下黑”无处藏身

抬高“地基”才能将人才留在基层

干部不作为,就该“挪位子”

变“约谈蓝”到“常态蓝”亟需长效机制

落马官员的“狱言”是反腐的良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