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市长官念若无恙何须毒瘾“疗伤”

武西奇

2015年09月07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姜宗福告诉记者,龚卫国或许是在仕途遇到挫折之后,开始在幻觉中寻求安慰。

官员因升迁无望而破罐子破摔的,并不鲜见。有的官场失意投身情场逍遥,包二奶养小三;有的前途黯淡寻求“钱途”补偿,收赃款搞交易。龚卫国在仕途遇到挫折后,用吸毒聊以自慰,实乃病急乱投医。因为病根出在官念上,不对症下药吸再多的毒,也只能麻醉神经,治不好他的“官心”病。

平心而论,组织真的没有亏待龚卫国。31岁被选拔为湘阴县副县长,37岁出任岳阳市文化局局长,39岁成为临湘市市长。年纪轻轻就官居正处级,升迁即使无望,此位也足以令大多数人羡慕嫉妒恨。只因没当上一把手就沦落为瘾君子,哪还有半点共产党干部的样子?

毫无疑问,龚卫国的堕落不是组织对不起他所致,而是自己官念不端使然。在他的潜意识里,官职大小就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尺,级别高低就是评判成长进步的准则。把“立志做大官”当成了唯一追求,忘记了“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从政初心,那人生航向又怎能不跑偏出轨。

官帽本就是种稀缺资源,越往上领导职数越少。升迁无望是很多从政者都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可有些干部跟龚卫国一样,整天琢磨着如何当大官。干点事就向上级邀功,出点成绩就跟组织请赏。要是两年不提拔三年不挪动,这不光心里有想法,有的还会闹情绪,甚至搞报复性腐败。

对这样一门心思往上爬的官迷,绝不能坐视不理娇惯纵容。一方面,要向官念不端开刀,彻底摘除官本位思想这颗毒瘤,帮助各级干部摆脱“成长烦恼”困扰。另一方面,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仕途受挫而自暴自弃、腐化堕落的官员,该处理的处理、该摘帽的摘帽、该法办的法办,促使各级干部明白不换官念就换人。

官是什么,新时期党赋予了它新内涵,那就是“人民公仆”。若能把这四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楷模看齐,始终保持“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平常心,努力达到“做官知足、做事不知足”境界,自然就不会为官位所累为级别苦恼。

网评精粹:


官商交往还需“泾渭分明”

党纪国法是最基本的规矩和底线

党员干部应追求怎样的“品质生活”

政商不“勾肩搭背”,也别“背对背”

“穷怕了”不是权力变现的理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