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纪国法是最基本的规矩和底线

林伟

2015年09月06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被誉为“学者型官员”的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局长李俊夫,44岁便担任广州市正局级实职干部,他带领着广州对口援建汶川前线工作组在援建期间立下大功;他一人身兼市国土房管局、市住房保障办、市“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办、市土地开发中心四个部门一把手,意气风发……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学识渊博、思路清晰的光鲜人物,在短短的四年时间,竟变成了一个插手“民生工程”、聚敛数千万财富的“蛀虫”。

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纪国法是最大的规矩,是从政做人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身为党员干部,如果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就必然会“踩雷”、“越界”,甚至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

在李俊夫的案例中,有许多抢眼之处。譬如:李俊夫本人是北京大学博士后,其妻王某是武汉大学的法学博士、知名律师,通过诚实劳动取得稳定、可观的收入,完全可以满足家庭的正常需要。当年‘5·12’大地震,李俊夫带领广州援建工作小组赶到汶川灾区,夜以继日,战天斗地,3年重建任务两年完成,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英雄”。遗憾的是,英雄无视纪律和规矩,把党纪国法当成摆设,李俊夫把自己迅速切换为“阶下囚”,最终失去荣誉、失去家庭、失去自由。

“破国法”者,无不从“破党纪”开始,党员干部只有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才能严以修身守法度、严以用权守规矩、严以律己守本分,慎初、慎微、慎行。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述:“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一旦凭空来了一个好处,一定要警惕。看到这些东西自己就要戒惧、退避三舍。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

要深刻汲取李俊夫的惨痛教训,党员干部就要“眼里不揉沙子”,把廉洁作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信念来恪守,绷紧党纪国法的高压线,时刻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为官从政的新定位、新要求,忠诚于党的信仰不动摇,严守党的纪律不越轨,面对利益诱惑不动心,考验和挑战面前不变色,主动把权力“送”回制度的笼子里,把自己置身于群众雪亮眼睛监督之下,远离权力寻租、腐化变质的空间与土壤,做到“言非法度不出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要切记:心怀敬畏,才能慎始敬终;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