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日报:改革关头勇者胜

——一论推进海南深化改革重点攻坚

穹平

2015年07月20日08: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改革关头勇者胜

如果说海南有一种永不褪色的个性,那必是改革;如果说海南有一个矢志不渝的信念,那也是改革;如果说海南有一座永不枯竭的宝藏,那仍是改革。时光在一天一天流淌,草木在一年一年枯荣,历史在一轮一轮向前。没有什么经得起时间的淘滤,除了这改革的血统奔趋不息,除了这改革的勇气与时俱增。

时间的晷影,如期指向了深化改革关键期。这一刻我们似曾相识,穿行于波诡云谲才知道什么是万众期盼;这一刻我们从未来过,投身于急难险重才知道什么是意气风发。

热风吹拂,骀荡天涯。琼州大地,奋心竞逐。在海南深化改革、重点攻坚的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注定又要高扬一种敢为人先、破冰除险的时代精神,注定又要刻下一串闯关越隘、顽强向前的坚实足印,注定又是一个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历史段落。

在深化改革的关口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就在这片勇于改革、惯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天涯热土上,依照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回应各族人民改革关切,一系列极具针对性、紧迫性、关键性的改革事项,已经咬定问题,大胆探索,全面铺开,扎实推进,甚至在全国引领风骚。

面对岛屿资源宝贵、环境承载力低的问题,海南因地制宜、谋划长远,成立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对土地、林地等宝贵资源集中规范管理;实行省森林公安机关垂直管理,大力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率先将小Ⅰ、小Ⅱ型水库收归市县统一管理,在防御超强台风“威马逊”时发挥重要作用,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面对行政干预司法、审理权责不明的问题,海南先行先试、勇于探索,把法官检察官员额严格控制在政法行政编制的39%以下,打破行政划分,设立法官会议、检察官联席会议,真正体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得到中央政法委的肯定。

面对国企活力不足、改革久推不动的问题,海南雷厉风行、紧抓落实,顺利完成第二轮农场移交工作,实现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海南港航与洋浦控股合资成立海南港航港务公司,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在全国率先启动供销社系统改革,使之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的经济合作组织。

面对行政效能低下、行政审批长征的问题,海南壮士断腕、“自砍一刀”,率先在全国推进工商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后“瘦身率”达79.3%,省政务服务中心80%审批事项可当天办结;出台首个服务业“负面清单”,推进“一张网”阳光审批、串联审批、全省通办。

面对存量改革迷茫、改革可能回头的问题,海南看准大势、不畏浮云,把财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荣登全国财政透明度第一名;不遗余力地推动公积金改革试点,在全国首创全省公积金统一垂直管理,公积金覆盖率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成为真正造福于民的“一池活水”。

一系列力度明显加大、节奏明显加快、发力明显精准的重大改革的全面推进、次第开花,形成了海南各级干部主动作为、群众热情高涨、发展活力迸发的生动景象。一时间,矢志改革的琼州大地上,取经队伍纷至沓来。

省委书记罗保铭强调,“改革要从海南发展的实际出发,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生动的实践证明,只有解决问题的改革,才有生命力。山还是那座山,海还是那片海,人还是那些人,改与不改,是否真改,自有云壤之别,这就是改革的魅力和实干的威力。

然而,改革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进程。今日海南,不可逆转地来到改革关键时:绿色发展,是一种更具科学性的发展;而重点攻坚,是一种更有针对性的深化改革。这一切,是时代的剀切呼唤,是海南的坚定选择。但是,在“深水区”的改革与以往迥乎不同,尤其是一些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利益调整的事项,若力道不够、狠劲不足,“老大难”问题就会树倒根存、死而不僵,其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往往超乎预料。

生态是海南最大的比较优势,和最大的发展本钱。但作为海南的母亲河,万泉河近10年来遭遇非法采砂,屡禁不止,部分河段满目疮痍,两岸百姓为此发出“谁来救救万泉河”的紧迫呼声。面对这一切该怎么办?

司法是维护海南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24岁的村民黄家光无端卷入一起命案,被判无期徒刑,历经漫漫申诉,终于在42岁时平反昭雪、无罪释放。但如何看待一个青年蒙冤入狱的18年岁月蹉跎,如何重建一个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防线,值得深刻反思。面对这一切该怎么办?

海南全面小康的路上,必须一个也不能少。但创造过北纬18度种植橡胶、粉碎帝国主义封锁的光荣历史,占有着海南全省1/4沃土、1/9人口等富集资源的海南农垦,仍然守着“金饭碗”过着苦日子,甚至成为全面小康路上的结构性短板,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741元,仅占全省水平17476元的79%。面对这一切该怎么办?

简政放权是激发海南发展内生动力的治本之策。但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2014年省“两会”上,晒出自己亲历的“审批长征图”:一个投资项目办完手续,需盖100多个章,最长历时3年。省歌舞团团长彭煜翔今年为盖章一事,差点错失全国劳模的荣誉,最后省领导出面才顺利盖完章,让他感慨万分,潸然泪下。一个省人大代表,一个歌舞团团长尚且如此,普通百姓办事之难可想而知。面对这一切又该怎么办?

民之所呼,政之所应。“万泉河之问”、“黄家光之问”、“金饭碗之问”、“邢诒川之问”这四个追问,绝非是“深化改革中的漏网之鱼”那么简单,也难以一蹴而就地解决,它们具有鲜明的典型性:改革进入“深水区”,由于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所啃到的必是“硬骨头”、所遭遇的必是攻坚战、所呼唤的必是勇敢者。

故而,越是开局良好,越不可掉以轻心;越是艰难时刻,越是要清醒认识。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决胜期,海南没有退路,只有突出重点、找准穴位、击中要害,在协同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新一轮农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上一鼓作气,彻底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海南发展全局的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性、关键性障碍,在推动改革真突破的过程中找出最大公约数,在展示改革含金量的过程中激发最大原动力,在增进改革获得感的过程中凝聚最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