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撒谎式回应”危害不比官员涉毒轻

2015年04月23日08: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撒谎式回应”危害不比官员涉毒轻

漫画:李宏宇

晏扬
  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目前被公安机关正式立案调查,其临湘市委副书记职务已经被免,其临湘市长的免职程序正在依法依规办理中。据悉,龚卫国是在吸食毒品后产生幻觉,自己报警,称有人或对自己不利。此前,龚卫国已“失联”近半个月。(4月22日《新京报》)
  坦率地说,官员涉毒固然是丑闻,却并不让人感到惊诧。明星大腕中有吸毒者,普通民众中有“瘾君子”,官员群体中有个别人吸毒,算不上咄咄怪事——这就如同各行各业、各社会群体中都有人违法犯罪一样。在龚卫国涉毒这件事上,真正让人惊诧的,是此前临湘市一些党政官员的“撒谎式回应”——4月中旬,有关龚卫国涉嫌吸毒的消息在坊间流传,而岳阳市有关部门及官员对媒体回应称,龚卫国因身体不适,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
  岳阳官方的回应言犹在耳,但事实很快证明,此前坊间的“谣言”才是真相,而官方的回应才是谣言。这是莫大的讽刺,扇了相关官员一耳光,更让政府的公信力碎了一地。在某种意义上,“撒谎式回应”比官方涉毒更加恶劣。因为涉毒只是个别官员的个人行为,而“撒谎式回应”则代表官方态度;官员涉毒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不大,而官方的“撒谎式回应”则严重伤害了民众感情,容易激起民众的反感甚至对立情绪,破坏了官民互信的基础。长此以往,以后不管政府说什么,如果老百姓都不愿信、不敢信、宁可不信,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稍回检视就会发现,近年来官方的“撒谎式回应”并不少。媒体人罗昌平举报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学历、经济问题,国家能源局当即回应称“纯属造谣诬蔑”;网民爆料河南项城一名田姓局长现身郑州某娱乐场所,项城官方回应称“可能是恶作剧”;网友称宁夏海原县交警查车罚款、动手打人,海原县公安局坚称“无中生有”;广东佛山一名司机遭执法者殴打,当地交通部门称“绝对文明执法”……这些官方回应看上去义正词严、冠冕堂皇,但最终证实无不是以撒谎应付舆论质疑,愚弄公众智商。不夸张地说,一些地方政府及官员已经“习惯性撒谎”,一出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拿谎言来捂、瞒、盖、骗。
  更让人无法释怀的是,这些“撒谎式回应”虽然最终被证伪,但撒谎者毫发无损、无事一身轻,没有人承担责任,连个道歉都没有,官员撒谎似乎零成本、零风险。也正因为如此,一些部门及官员才更加肆无忌惮,撒起谎来脸不红、心不跳,习惯成自然。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民间谣言的打击力度,一些制造、传播“民谣”的人受到了法律惩处。那么不禁要问:为什么制造“官谣”的人,却既不被问责也不被法办呢?
  做人要诚实,何况是做官;信息公开是对政府的法定要求,何况很多信息是瞒不住、骗不了的。“撒谎式回应”不仅很可恶,而且极其愚蠢,其危害性绝不可小视。我们有必要健全和完善问责制度,将“撒谎式回应”纳入问责范围并明确罚则,以严厉的问责督促官员说真话,维护政府的公信力。

网评精粹:

“点名道姓”曝光更能震慑违纪行为

纪委书记“阅看全部举报”是否会流于形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