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名道姓”曝光更能震慑违纪行为

陶凯

2015年04月22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月20日晚间,中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了1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据了解,这是今年五一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设立以来的首次通报。此次中纪委继续以点名道姓的形式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组织公款吃喝、违反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案件予以曝光。

这次中纪委以点名道姓的形式对112起违纪违规案件的曝光,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将“打虎拍蝇”进行到底的态势,看到了纪律规矩的“紧箍咒”正越套越紧,更给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

“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扯下了违纪违规干部的“遮羞布”,体现了对政治透明性的积极追求。过去,很多地方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进行通报常常是“见事不见人”,很大程度上碍于情面,使用一些 “某部门”、“某单位”、“某领导”、“张某赵某”等相对模糊的表述用词来为违纪违规者进行“遮羞”,让被曝光的案件“犹抱琵琶半遮面”,结果非但起不到震慑作用,反而助长了违纪违规干部的侥幸心理。

“点名道姓”的曝光,才能够增强正风肃纪、问责处罚的威慑力,也对更多的“旁观者”产生以儆效尤的警示作用,使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从而真正扭转不良作风。“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也是取信于民的明智之举,表面上让相关部门和人员丢人现眼,本质上却能大大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