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委书记“阅看全部举报”是否会流于形式

季伟

2015年04月2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肃今年将实施信访举报处理“一把手工程”,明确要求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对于上级转送及本级收到的信访举报件要全部阅看,及时发现党员干部问题线索。

将信访举报件列为纪委“一把手工程”,无疑是好事。一来可以提高办案质量,加快办案进度;二来可以明确纪委书记的主体责任,案件如果办不好,或者出现什么纰漏,作为具体案件阅办人的“一把手”们,无论如何都难逃其咎。但是,市、县纪委书记对于信访举报件要全部阅看,是否会沦为形式,成为一种新的政绩工程?

一来,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对信访举报件要怎样“阅看”才算“过关”?是走马观花地看一遍,签个“请某某处理”了事,还是全权请秘书代为阅办交差?亦或是对所有举报件都亲自认认真真加以仔细阅读、办理?

二来,作为一级纪委书记,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仔细“阅看”所有的信访举报件。如果信件多了,看不过来怎么办?如果举报人的表达能力和水平有限,关键要表达的问题没有表达出来,让书记看不懂,怎么办?

再者,对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如何完成“全部阅看”有什么标准,又通过怎么样的方式才能行之有效地进行督查和检查?是要求对每一个信访举报件都要书记们亲笔签批,还是让书记能背出每一个信访举报件反映的具体内容和办理结果?

诸如上述问题,如果都能一以贯之,切实解决好了,那么,纪委书记“阅案”,应该不会沦为政绩工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