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不合格的“回炉”干部就该降薪

涿鹿闫华

2015年04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新疆和田洛浦县纪委称,该县实施“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首季已召回39名干部,扣发召回期间30%的工资,并取消其年终评先选优和绩效考核奖励金发放资格。这是继贵州黔西南州实行干部召回的又一升级版,不仅召回,而且降薪。

干部被“召回”,接受再培养、再锻炼,不再担任相应的职务,其所享受的工资福利待遇也理应有所降低。如果只召回,薪酬不变,很多人可能会把召回当成了带薪休假,警示、惩戒作用必然打折。新疆和田洛浦县对不合格的干部既回炉又降薪,不仅把板子打在被召回干部的痛处,更警醒了其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干部,打在脸上、痛到心里的召回制度才有力度、走得长久。

实行“干部召回制度”,把“产品召回”理念植入到干部管理中,让不胜任现职的干部“降薪补课”,打开一条能上能下的“制度通道”,为懒官庸官量身订制一套“紧箍咒”、“惩戒尺”。谁不好好干,随时都有被召回的可能。倒逼着干部改变“无为而治”为官理念,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抓实干、有位有为。

与以前的广受诟病的末位淘汰制相比,“干部召回制度”并非将不胜任现职的干部直接“淘汰出局”,而是搭建了一个“锻炼提升”制度平台,该反思的反思、该教育的教育、该培训的培训,“回炉”后再检测,过关的干部仍能回到工作岗位;“维修不好”的,将面临转岗、免职、降职、降级、待岗、辞退、解聘等组织处理,既对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起到惩戒震慑作用,又防止把被召回干部一棍子打死,很好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制度初衷。

网评精粹:

总书记和总理为何反复强调“心中应有民”

用“马上就办”打破“处长把关”困境

打通改革“中梗阻”为何屡成老大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