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通改革“中梗阻”为何屡成老大难

陈怡如

2015年04月17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近日指出,我们出台的许多政策,中央和各部门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经过详细测算,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执行方案,但却常常因为繁冗、拖沓的所谓“会签”,让一些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

改革,就是让更多的好政策惠及百姓。然而,一些顺应民心的好政策在现实中频遭“中梗阻”,屡屡难以落地,让“真实惠”看得见摸不着。

改革本就是件自我割肉的难事,却是民心所向的热点、焦点、难点。细看近年来受到极高关注度的改革措施,或是简政放权,要政府向自己开刀;或是加大投入,花钱为群众办事,都会触及某些部门的“私利”——原本到嘴的肉得吐出开,原本进兜的钱得掏出来,部门的阻力可想而知。所以局里推诿扯皮,处室迟迟不办、资金配套哭穷、人手纷纷喊紧,时日长久,好政策往往难落实,群众的真实惠屡屡被打折,自然难谈什么“获得感”。

落实的“中梗阻”也与某些地方政府错误的政绩观有关。有人认为政策落实再好也是为他人做嫁衣,算不得自己的政绩。因此与自主制定政策的“大张旗鼓”相比,落实上级政策往往是“静悄悄”。钱按要求的最低标准出,事按要求的最低标准办,在结合实际上做的文章少,在创新方法抓落实上花的心思少,借上级的“东风”为民办实事的愿望不强。

“中梗阻”绝非一日形成,存积越久,对行政效率的危害越大。一方面,要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通过优化行政程序,减少环节缩减长度,提高效率扩展宽度,用更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不让好政策总在落实上“卡壳”。另一方面要在约束用权上下功夫,用好手中的权,看住有权的人,立下规矩、编好笼子,既要打虎拍蝇管住乱伸手,又要治庸惩懒防止不作为。

落实是彰显政策效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群众真享实惠的关键所在。“中梗阻”的存在,危及政府的“肌体”健康,更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打通“中梗阻”必然会“流血流脓”、伤害一些人的利益,但从长远来看,根除“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才符合国家及我们每个人的根本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