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马上就办”打破“处长把关”困境

胡俊

2015年04月17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

所谓把关,一般是指领导对某件事情进行的最后定夺。究其主体而言,应该是领导干部;究其性质而言,应该是决策的最后一个环节。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政策,还卡在处长那里“把关”,这明显违背了责任机制和工作程序,是一种“把关”困境。

为什么会出现“把关”困境,原因既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从客观上来讲,“纸上得来终觉浅”,一项政策从字面到实践,有很多具体的问题要研究和解决。但是,这个过程不应在处长的办公室完成,而应该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之所以出现“把关”困境,与一些处长热衷于“纸上谈兵”、搞所谓“顶层设计”的思维方式分不开。就主观方面而言,有些人并不是出于工作需要来“把关”,而是出于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其主要情形有两个方面:一是不甘放弃既得利益,原来手中的权力被国务院的文件精简了、下放了,大有“上级请客我来买单”的不平之意;二是缺乏政策把握的能力,少数干部不学无术、能力不济,对政策落实有“无力感”,于是想通过“把关”,打一些折扣、做一些变通、拖一段时间。

破除这种“把关”困境,还是要靠“马上就办”的好作风。

要打牢工作基础。只有政策“即插即用”,才能事情“马上就办”。要坚持“前缓后急”的原则,决策要慎重,执行要坚决。对任何一项政策,没想清楚就不出台,出台了就不能存在模糊地带,要将基层各种情况都考虑进去,以政策本身的可行性、操作性来确保“定了就上、说了就干”。

要提升执行能力。“马上就办”体现了对具体情况的掌握,对具体政策的熟悉,这是基层干部乃至中层干部最重要,往往也是最欠缺的能力。一些人之所以面对群众的“急病”当起了“慢郎中”,不紧不慢、左思右想,与其说是在端架子,不如说是在掩饰自己的无知与无能。必须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干部既了解工作对象,也熟知工作要求。

要强化动力机制。实践证明,“马上就办”之所以没有蔚然成风,一些处长之所以还在“把关”而不是去“冲关”,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缺乏抓落实的压力和动力。应该将群众是否有“获得感”,“获得感”强不强、来得快不快,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对于有政策依据解决而没有很好解决的,对于政策明确要求办而没有及时办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倒逼干部“马上就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