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制度褪除“节俭”贪官的画皮

郑端端

2015年04月1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葛朗台式”的贪官屡见不鲜。从骑自行车上班,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到吃饭只点一碗面,家中藏现金上亿,黄金37公斤的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这些贪官让人震惊,一面疯狂敛财,一面披着“节俭”的画皮;贪来的钱不敢用,却依旧欲壑难填,直至坠入无底深渊。

时下,不少贪官善于也惯于“表演”,在台上人前都是正襟危坐,张口“廉洁”、闭口“清正”,在台下人后却是另一副嘴脸,行腐败之事,搞权力寻租,无所不用其极。这些人可谓“两面人”当中的高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说的一套,做的一套。

什么让这些“节俭”的贪官们如此分裂?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玩“双面人生”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归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共性:其一,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表现得忧国忧民、废寝忘食、清正廉洁,将“清官、好官、能官”的外衣披在身上,给民众留下“洁身自好”的印象和好口碑;其二,心理失衡求安慰,看着“别人干工程挣大钱”,而自己有权在握;看到别人都在贪腐受贿,自己洁身自好就像吃了亏,不贪不拿就心理失衡,于是一次次受贿甚至索贿也觉得心安理得。

“节俭”贪官的出现,标志着反腐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反腐斗争愈深入,腐败花样愈翻新。针对已经暴露出的干部任用、管理、考核制度缺陷,要及时更正,让完善起来的制度褪除“节俭”贪官的画皮,揭穿官员“大贪若廉”的伎俩,识破其伪装面目,打击其侥幸心理,不给腐败者以任何可乘之机。 

荀子说:“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可以预见,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贪官的“表演”还会继续。但是,表演毕竟只是表演,登台总有下台时,演戏毕竟时间有限,妆要卸,容得去,没人能披着画皮过一辈子。如何让天网恢恢?

首先,组织部门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严把选人用人关,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地考察干部,观其言、查其行、知其底,防止考察失实、失真。建立健全干部财产登记制度,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要真查实核,深查细究,认真负责地抓、较真碰硬地管,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其次,高扬处罚的利剑,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将反腐进行到底,才能让腐败成为官员不敢触碰的“禁区”。对于发现腐败问题,不论身居何职,能力多强、贡献多大,都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

再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构建全天候的监督网,在领导干部教育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和公开、重大事项报告、责任追究等方面强化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用制度的刚性,清除权力滥用的缝隙,不给“权力寻租”者机会,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公平、公正地运行,让“节俭”贪官在阳光下显形。

网评精粹:

门户网站沉睡,服务意识何时醒?

彻底治疗副局长们的“脱岗病”还需严格问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