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彻底治疗副局长们的“脱岗病”还需严格问责

张磊

2015年04月13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有甘肃会宁县交通局副局长在办公室看黄片玩游戏,近有浙江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上班时间在水库裸泳,紧接着,海南昌江两副局长又被曝光上班时间在外吃早餐……近期,“副局长”们接二连三的的陷入丑闻,使其成为舆论聚焦的热点群体。

2014年,一首饱含深情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引发了大家对时间流逝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自己的时间都被工作占去了”。对比一下中央领导人跋山涉水的足迹和紧凑充实的工作状态,不知这些陷入丑闻的副局长们会作何感想?如果让他们把自己每天的行程和工作状态拉个清单、列出明细,恐怕他们自己会更加汗颜。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上班时间不务正业,却忙着看黄片玩游戏、跑到外面吃饭甚至有伤风化的去裸泳,如此这般视纪律如无物,拿工作当儿戏,放在普通的上班族身上都不是小事,更不用提还发生在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副局长们身上。看看这些人“时间大都放在吃喝玩乐上”的日程安排,隐现出其平日里庸懒散奢的工作状态。试问,上班时忙着吃喝,哪来的时间去下基层、访民情、体味百姓疾苦?加点班就喊累,没人请吃饭就喊苦,玩耍起来却乐此不疲,如此状态何谈能执政为民?

“反四风”大潮下,应酬少了、文山会海少了,对那些一心想干事、想干成事的干部来说,这就是个“好时代”,可以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干事业;而对于“四风”病症缠身的干部而言,这可能是个“坏时代”,没人送礼、没人请吃还要时时刻刻被监督,难保其浑身不舒服,打不起精神,干起工作来也很容易产生懈怠,奉行“人生苦短,须忙里偷闲,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对这些人而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四风”系列举措在其身上只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根本没什么成效。

副局长们的文恬武嬉,既容易滋生“骄娇二气”,与公仆形象不符,又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是在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要使此类给公众添堵的事情终结,要让官员们不想不敢也不能再随便在作风问题上“走神”,固然要靠其自律,把“三严三实”的训诫奉为圭臬,认真考虑“时间该用到哪”的问题,更需要相关部门坚持以严的标准定框框、以严的措施加以管理、以严的纪律进行约束,使官员们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如此,方能使其不仅“红脸出汗”,更通过严厉的问责惩处,彻底治治副局长们的“脱岗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