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突破“中梗阻”才能展示改革含金量

2015年02月28日12: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8日电 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网友们纷纷认为,“中梗阻”的出现,不是中央政策不给力,而是部分党员干部办事不作为,懒作为甚至乱作为,要防止改革虎头蛇尾,必须下猛药疏通“中梗阻”,才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网友“茶疆”认为,改革最忌讳的是半途而废,假若只触碰皮毛,不动真碰硬,那么改革实效难以显现。网友“村里的gril”认为,“最后一公里”成为改革的“中梗阻”,进则离成功更近一步、退则前功尽弃,此时需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出实招、出硬招,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的红利。网友“书轩阁”在帖文中谈到,深化改革要聚焦深层次问题,对接发展机遇,把发展政策与人民期望连线。

如何破解“中梗阻”?网友“思考的鱼”认为,健全效能投诉体系是前提,抓住“一把手”是关键,强化监管考核是重点,加重考核处罚力度是保障,令行禁止才能让干部作风实,群众得实惠。网友“叶家河图”认为,有权无责、权大责小、权重责轻,权力和职责的不对等是出现 “中梗阻”现象的直接原因。消除中梗阻,就要构建权责一致的权力运行机制,有多大权就担多大责,利用权力乱作为,或者懒作为、不作为,都要承担相应责任,责任追究也不能放空炮,促使干部主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网友“大美中华”认为针对梗阻原因,可从以下三方面找对策:或加强调查研究,遵守客观规律,增强改革政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适时性和针对性;或加强政策宣传,加大政策制定群众参与力度,加强听证和试点制度,让群众真正把握政策的精髓和利好,通过试点检验政策的可行性,从而进一步完善政策方案;或加强政策执行力度,严肃法律,严肃政纪,增强执行力,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目标替换,变相执行等不良现象。

网友“干越白丁”认为,突破改革“中梗阻”既要对表又要对路。一方面要与顶层设计对表。改革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很多的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高层推动。这就要求牢固树立改革“一盘棋”思想,不抢跑,不拖宕。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改革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推动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与基层创造对路。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发挥广大群众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改革的主动性,推动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实践中开花结果。网友“汶水书生”最后总结到,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树立公仆意识;加强党的国家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发挥大众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作用三者缺一不可。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