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林州要不要改叫红旗渠谁来定

铁永功

2014年12月19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林州要不要改叫红旗渠谁来定

  地名并非随意想改就能改,改地名至少要敬畏历史传统、充分听取民意,而不能仅靠官员和专家拍脑袋决定。

  因“人工天河”红旗渠而闻名海内外的河南林州,似乎有意改名。近日,当地官方主办的红旗渠网发出一则“民意征集”: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红利?不过,林州市相关领导对记者做出回应,称改名并未上升到政府层面。

  按照这位领导的说法,林州要改名并不代表官方意见,而且只是一个提议,离变成动议还远。但他也表示,当地官方有人提过这样的建议,认为改名之后会给当地带来好处。

  有这种想法的地方,不止林州一地。近年来,地方改名蔚然成风,如湖南大庸改成张家界、四川灌县改名都江堰、云南中甸县改名香格里拉等,都突出了本地的著名景点,似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还有跃跃欲试的,如河南新郑有人提议要改成轩辕市,河北石家庄欲改名正定市或西柏坡市,也是这个思路。而云南思茅成功改名普洱市,则打开了地方改名的新思路,有人预测,今后“茅台市”“老白干市”也指日可待了。

  林州市的“改名宣言”,也毫不掩饰对张家界等地的艳羡,认为这可以打响当地品牌,给民众带来滚滚红利。但改名也有不成功的例子。如湖北襄阳,先后换了几个名字,最后又改回去了,被认为是瞎折腾。何况,地名不是说改就改了的,地图、标牌、各种证件都要重制,民众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这都是需要成本的。

  与历史上因政治或文化因素更名不同,当下一些地方的改名潮,主要受经济利益推动。那么,改名就能带动地方发展吗?还真不好说。红旗渠确实很有名,值得宣传推广,但是不是一定要把这个景点上升为地名,一次把这个资源用尽?其实,一个全国闻名的景点,绝不会被所在地的地名所掩盖。相反,两者还可以相映生辉。

  与只有几十年历史的红旗渠相比,林州有几百年以上历史,何以被弃之如敝屣?真正有自信的城市,无需靠改地名博眼球。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初,只是一个小渔村,现在成了举世闻名的大都市,也没听说要改名为“特区市”。

  当然,地名也并非完全改不得。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等法规,只要符合程序、经过批准,地名是可以改的。只是,地名并非随意想改就能改,改地名至少要敬畏历史传统、充分听取民意,而不能仅靠官员和专家拍脑袋决定。

  现在,林州市通过官方网站征集民意,至少做出了征集民意的姿态。但普通民众和出门在外的林州人,是否支持家乡改名,其实是大有疑问的。愿望最强烈的,可能还是急于出名求利的地方官员或商人。当然,地方有调查论证和提出申请的权利,但地名主管部门应该依法办事,严格把关,不能助长急功近利、割断历史的改名风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