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国纪平: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

2014年09月30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七)

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加曾经说过:“有准备的人遇到机会,幸运就会降临。”

没有人相信“持续增长是一种主要依靠运气的随机现象”。世界银行增长与发展委员会的报告认为,“快速、持续的经济增长不是自发产生的,它需要一个国家政治领导人的长期承诺,这个承诺需要以耐心、坚持和现实主义来实现”。

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在《中国大趋势》一书中分析了中国成功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国家的长远目标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程序形成,政府制定优先政策和优先发展重点,而人民各尽其责,在保持和谐与秩序的同时允许多样性的存在”。

据报道,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参加上海磁悬浮列车的启用仪式时,媒体问他为什么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列车,最终由中国而不是德国购买并投入使用。施罗德答道:“因为德国修建这样的项目有太多争议……还有许多问题需要顾及。”意大利著名学者纳波利奥尼评论说,中国则不同,中国由政府决策,如果有需要,那么就修建。在中国,政府代表人民的利益,为人民服务。

美国学者斯蒂芬·李柏在《红色警报》一书中指出:“中国领导层能够制定长远的国家发展规划,并按部就班地把计划付诸实施,这是西方国家做不到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前驻华首席记者齐迈克曾感慨地说,中国只用了30年的时间就把英国和美国在工业革命时期需要100年才能完成的使命完成了,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仅凭这一点就应当“给中国共产党打一个高分”。

法国学者高大伟曾这样劝诫西方世界:在中国面前,西方要学会谦虚;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至少有7个朝代的历史比整个美利坚合众国的历史都长,再加上长期精英政治文化的传统,很难想象中国会完全跟着西方模式走;中国一定是我们新世界的一个共同设计师。

美国学者傅高义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中国的确做了很多事情,做得不错。虽然中国的做法不能完全照搬,但也有值得美国学习的地方。”

(八)

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

打破照搬照抄的冲动,从实际出发探寻自己的道路,这是智者的选择。在德国杜伊斯堡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海贝勒看来,这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

对世界而言,中国道路取得的成功无疑是振奋人心的。这不仅意味着一个发展中大国崛起给世界创造无限发展机遇,而且充分证明了一个道理:各国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所谓“终极模式”根本就不存在。

出自加纳前总统罗林斯的一段话,恰是对中国启示的精辟阐释:“西方人总是给你规定一个模式,只能照搬;但你们的邓小平说,千万不要照搬我们的模式,而是要实事求是。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国家才能讲出这样的话,这是一种西方永远不及的智慧。”

万物生于天地之间,其理不可以一概。天下将兴,其积必有其源。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中国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中国信心,根深源远,坚定不移。

中国道路,承载梦想,走向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30日 03 版)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