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又一个部级官员“栽”了 哪些护身符失灵了?

党报评论君

2014年06月12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摘选自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众账号)

又一个部级官员“栽”了。

6月3日,中纪委官网刊发消息,赵智勇同志因涉嫌违纪,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10日,又发消息:江西省委近日决定,免去赵智勇的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第一书记职务。

这是今年以来第11位省部级官员被处理。

想想这位江西“部级大员”,5月30日还满面风光地出席八所红军小学授旗授牌感恩捐赠仪式。从活动到被免职,仅隔了3天。境遇转换,转瞬即变,颇为出人意料。

 

正如老话所说,莫看此君台上坐,他朝不定狱中留。昨日工程剪红彩,今天台上作报告,不见得能知明朝干什么。只要犯了贪事儿,该进去的都得进去。自从中央开展“打虎拍蝇”以来,老百姓不再惊讶,日益习惯,还倍感鼓舞。

欣慰之余、鼓舞之时,不少人反过味来:好像以前的“经验”不准了。有些贪官落马之前,网络举报、小道消息其实早有风声传言。涉事的贪官,也常常利用一些场合、通过种种渠道、使出许多伎俩,为自己所谓“辟谣”“正名”。而判断一个惹上传言的官员是不是真有事、会不会真出事,民间人士认为,如果有以下情形,就应该是没问题了。啥情形呢?1,官方有没有“辟谣”?2、官员是不是退休?3、机关报是否露脸,电视是否出镜?4、是不是纪委系统的?5、有没有人“罩着”?

不过,这种判断显然不靠谱了!党报评论君简单回顾一下十八大以来的贪官落马轨迹,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甭管你想放啥烟雾弹,搞啥花头、抱什么侥幸,都没用!中央纪委的剑利着呢。

不信,我们来看看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力度,看看贪官的这些“护身符”、“护体神功”是怎么失灵的。

官方“辟谣”就代表安然过关?NO!

某贪官“摊上事儿”之后,仗着自己还有权有势,支使官方、单位出来“辟谣”,以为这样一辟,就会把那些不利于自己的传言给堵住了,不少公众也会据此认为他安然过关了,很少会去想此“辟谣”非彼辟谣。

如今有两案,证明那种想拿着辟谣为自己的贪腐背书,门都没有。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被记者罗昌平举报后,国家能源局通过新闻发言人发布,指控举报人污蔑造谣,还语带威胁“正在报警”。结果呢,大家都知道了。

原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宋建国,在2012年底就被传出接受纪委调查的消息,北京市公安局官微“平安北京”连发三条微博澄清上述信息。谁曾想,时隔一年半之后,宋建国还是栽了。

话说回来,这年头,网上传言、谣言也确实太多,官方该辟就得理直气壮地辟,还得及时公开地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也绝不能冤枉一个好干部哪。上面提到的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和“北京平安”,也是一时被贪官指使授意,不小心扮演了“家奴”角色。好在吃一堑长一智,党报评论君就发现,有了这两个负面教材,不仅是他们自己,各地方各部门在动用“官方话筒”为某干部澄清担保时,都更加谨慎,也都更意识到:经得起人民的监督,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一定会成为这些“官方话筒”的信条。

总之,提醒贪官们,甭以为自己手中有权,就能动用公权为自己的私利辟个“谣”、正个“名”。党报评论君的断言是:不会有人、也没人敢做你的“家奴”了。套用网上一句话,no zuo no die。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